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孙永军:创新驱动海洋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在好当家集团,有这样一个人。他从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入手,带出了一个优秀的科研团队;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辅助传统的育种方式,建立起刺参人工选育技术体系、良种群系维持技术体系和优良性状辅助评价技术;依托好当家海洋生物保健品加工工程实验室,带领团队与各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开发出一系列高科技含量产品……他就是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永军。

勇于创新,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创新是促进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地创新,企业才能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这是孙永军时常挂在嘴上的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93年,毕业后的孙永军就在好当家集团工作,他带领团队二十几年如一日奋斗在企业生产第一线,潜心钻研、攻破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热点、难点问题。

多年前,养殖水体利用率低一直是阻碍海产养殖的一个技术性难点问题,为了掌握潮汐规律、水质变化、苗种变异等第一手资料,孙永军带领团队一头扎进实验室,为了一个数据在实验室连续实验十几个小时;数九寒冬潜入五六米深的海水中获取实验标本,这些都是常有的事。一摞摞原始笔记,一份份实验数据,成为研发创新的有力支撑,也成为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的宝贵财富。最终,他和他的团队经多次试验,在业内首创“海参海蜇立体生态混养技术”,使水体利用率一下提高了30%,每年可为企业增加效益2000万元以上。

海产品养殖业光靠提高养殖水体利用率还不够,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才是第一位的。为此,孙永军和团队采用光和细菌生态喂养方式,扩大良种比例,先后研制出“崆峒岛1号”刺参、“好当家2号”杂交刺参,新品种海参成活率提高5个百分点,壁体增厚20%,加工出成率提高8个百分点,累计增加企业效益1亿元以上;培育出“好当家1号”杂交海蜇,单个个体增重10%以上,每年增收600万元。

“海参好是好,就是不知道怎么吃。”不少外地消费者常有类似的苦恼,孙永军了解后,脑海中立即萌生了研发即食海产品的想法。在他看来,只有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商品才算真正好的商品。说干就干,他带领团队立即投入到即食海产品、海洋保健品等高端产品的研发上。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对接国内外先进技术研发实验室,尝试了上百种方法后,最终采用生物酶解等技术,研发出“即食鲜海参加工方法”,生产出国内第一枚即食鲜海参,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经验共享,助推行业走向规范

孙永军还是一名“教授型”副总,他协调筹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海参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由他负责组建的全省第一家企业自办研究院——“好当家海洋生命研究院”免费向社会开放,构建起了集合作交流、数据分析、示范带动为一体的学术平台。同时,他还大力倡导开展产学研合作,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水科院黄海所、山东省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设立了海产养殖、海洋生物、海洋大健康等教学科研基地、成果转化基地10多处,成为推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培养海洋科技人才的“摇篮”。

孙永军还牵头成立了全国海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食品产业联盟、“胶东刺参”质量保障联盟、山东省渔业协会、威海市海参产业协会,每年组织开展年会、行业论坛、品牌推介等各类活动80多场,逐步将业内东方海洋、獐子岛、青岛明月等知名企业全部联合起来,实现企业间抱团发展,提升了联盟、协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服务社会,带动基层富民增收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孙永军始终把农业发展、农民利益挂在心上。他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工作中,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抓海洋经济这个企业增收、群众致富的切入点,植根基层,服务群众,奉献力量。

企业周边镇、农户大都“靠海吃海”,存在养殖粗放、技术落后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孙永军带领企业党委牵头成立了助农惠农帮扶小组,发动50多名党员,建立3处党员流动技术推广站、2支党员技术服务队,与周边从事海产养殖的10多个沿海村、2000多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每年开设各类讲堂100多场次,培训养殖户4000多人次,为养殖户提供了专业化技术服务。在一次培训结束后,一位养殖户急匆匆地拉住孙永军说:“孙总,俺家的海参今年不知道怎么了,个头明显比别人家的小,俺也不知道咋回事儿,您能不能过去帮俺瞅瞅?”听到这样的话,孙永军马上带领党员技术服务队上门服务,帮着养殖户查病灶、找问题,“手把手”地向养殖户传授海参池塘高效健康养殖、海参养殖病害防治等技术,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多次上门查看效果,直到养殖户的问题彻底解决,他才放心。他的用心、细心和耐心也赢得了养殖户的信赖。

除了帮助养殖户提高产量,产品的销量也被孙永军放在心上。为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孙永军一方面利用好当家集团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和物流渠道,每年帮助养殖户销售海产品200吨;另一方面协调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设定最低保护价格,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300多万元,养殖户人均获益10万元。

企业一天天发展壮大,技术难题一个个被攻破,孙永军和他的团队却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他们秉持着一个信念——“始终做行业领军者”,这个信念将支撑着他们在践行经略海洋战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