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王怀洪:为了唤醒地下宝藏的奉献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一曲《地质队员之歌》,令几代地质人热血沸腾,也唤起了年轻时代的王怀洪为祖国寻找地下黑色宝藏的热情,指引着他投身煤田地质勘查专业学习,并将其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和追求。30多年来,他深感献身地质事业无尚光荣,怀揣着为祖国“唤醒宝藏,奉献希望”的责任与梦想,弘扬煤田地质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开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扎根煤田地质生产技术一线,在勘查技术创新和提供资源保障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技管理先进个人、山东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十大杰出工程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山东省煤田地质系统中唯一的二级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

栉风沐雨,追寻地质矿业报国之梦

1987 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的王怀洪,成为山东煤田物测队的一名普通施工员。作为一名地质新兵,他凭着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以及踏踏实实的钻研精神,在野外地质一线摸爬滚打,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实践基础。再加上他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产生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很快在平凡的岗位上成长起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称道的成果,使其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得到应用和广泛推广。

自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以来,王怀洪先后参与历时15 年的唐口、梁宝寺、微山湖区三次中日合作勘探,担任现场地震技术负责,开展激发、接收、观测系统等地震新技术系统试验,率先突破巨厚岩浆岩屏蔽、山区、水域、浅海滩涂、草原等地震勘探“禁区”, 提出了《地震勘探系统工程理论和二十相关要素》,为获得“三高”地震信息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其成果在山东乃至全国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地震地质效果。

王怀洪主持全国首家引进的轻便多道遥测summit 等多套先进数字地震仪,建起了国内第一个队级煤田地震数据处理解释工作站;还自主研制了VS4高性能复式沼泽及防水检波器,研发了水体、建下地震勘查特殊观测系统,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流程和技术体系。他还跑遍山东省境内 697 个万吨以上的生产矿井,与省外20多家矿业集团建立了信息网络,推广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形成了以山东为源地由东向西延伸至全国矿井采区的局面。

铭记使命,不断创新煤炭地质勘探科技

煤炭资源是经济发展的食粮,而地质勘探是资源开发的眼睛和钥匙。山东煤炭资源储量在全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此,王怀洪与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一道不忘使命和己任,开创了综合煤炭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提交了占山东省总探明资源量97% 的煤炭资源,让一座座矿井源源不断地产出“黑色的金子”。

但近些年来,山东省的煤炭资源经数十年大规模开发,早已开始向深部转移,因此对其地质勘查技术和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山东煤炭资源接续的严峻形势,为给全省经济的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不竭动力,王怀洪立志“唤醒”埋藏于地质深处的黑色宝藏,矢志不渝地带领煤田地质技术人员开展《山东省煤炭资源潜力评价》,提出有勘查开发价值的煤炭资源地 30 余处,预测煤炭资源潜力 146 亿吨。此外,王怀洪围绕资源山东建设,还主持了《大型盆地煤聚集理论、资源预测及勘探工程实践》研究,提出基于综合勘查技术的“多手段综合、多矿种兼顾”协同勘查找矿模式与技术体系,并以其创新的地质技术优势,进军西部乃至国外资源勘查开发,为山东省矿山企业和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省外、境外资源地10余处,累计提交新增煤炭资源475余亿吨。

与此同时,王怀洪还不断带领科研团队系统研究了多种能源矿产组合规律,探索了煤在多种能源矿产共生、共存组合中的贡献及多种能源矿产的组合类型、组合的基本形式;全面进行了煤成气储层的类型划分和煤成气盖层及生储盖组合研究,综合分析了有效盖层,立足山东一些坳陷及深部区煤成(型)气资源潜力研究,探索出一整套构造复杂区煤成(型)气成藏机理的理论和勘探目标选择的方法。

基于山东省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煤炭资源潜力评价,王怀洪还提出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总原则和“有偿有序、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总方针,以及“有序勘探,合理开发;总量控制,综合循环;保守巨野,整合黄河北(含阳谷-茌平);精采老矿区,解放深层(深层及下组)煤;稳定山东,扩大省外,走向国外;煤、气并举,探采一体,煤电化工建材综合;建设数字煤田,促进山东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山东省煤炭资源保障合理化建议方案,这些原则方针建议写进了山东省煤炭地质发展规划。

精细探测,勇于担当煤矿安全卫士

大量实践表明,煤矿安全事故大多源于其地质情况不清引起的。面对多发的矿井灾难给矿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带来的巨大损失,王怀洪都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急于担当。为此,他紧紧围绕为矿井安全生产,从地质勘查入手,防止地质灾害上下功夫,建立了“装备配置-设计采集-精细处理-综合解释-报告编制-后续服务-信息系统”的工程技术路线,形成一整套精细解释方法,探索开辟了特色的煤矿精确勘探之路。主持完成了《多参数非线性反演小构造及岩性》研究,利用常规三维数据进行非常规分析,提取了常规手段无法获得的地质特征信息用千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系统化地质解释,确定了各种地震属性参数与所要解决的地质问题之间的对应关系;采用非线性数学分析方法,使微小地质异常清楚可靠地显示出来,首次将2-3m小断层的查明率控制在65%以上,煤厚误差在0.5m以下。他还利用反演技术将煤层厚度变化趋势、新生界下部地层岩性、含隔水性、厚度变化实现了更详细的探查,实现由定性判断到定量描述,使三维地震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和精细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王怀洪还以破解煤矿生产安全难题为目标,拓展地震信息应用研究,提出一套基于GIS 平台,以三维地震信息的基础地质与地震、电法、测井等新技术相结合方法,对多源数据进行复合处理,通过对多个因素的逐一分析,建立煤层顶板稳定程度影响因素的预测、评价模型,实现从宏观到微观、从定性到定量、从静态到动态的勘探与评价,形成了立体动态勘探及服务新概念,使煤矿安全生产建立在清晰的地质条件基础之上,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地质保障,扩大了地质技术服务范围,为建立矿区地质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矿山建设奠定了地质基础。

拓展领域,大地质服务社会民生

伴随国家科学发展的脚步,生态文明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王怀洪致力于“人才队伍、服务领域、发展地域”三个拓展,倡导大地质概念,服务社会民生。这些年来,王怀洪和他的团队承担了“山东省煤炭资源潜力评价”、“山东省煤炭资源现状利用核查”等一批省部级重大公益工程:率先在煤田地质系统开展蓝黄二区及大陆架资源环境调查评价;率先在全省开展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工作, 确立了三大目标任务和三步走工作方法;率先在全省煤田地质系统开展服务社会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积极推进地质勘查主流程信息化建设,首家完成《山东省煤炭资源信息化示范工程》,并被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煤炭资源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此外在任勘察院院长的王怀洪特别提出了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富民强院“观念。创办起“泰山地质大课堂”,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兄弟单位、高校以及单位内部等专家教授,开展现代地质理论、生态环境等各方面专业知识培训交流,注重项目过程总结综合研究、成果提升,联合攻关。为此,他还组织筹建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流动站”,与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建立了实习锻炼合作机 制,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学习就业的平台。

王怀洪在大量的实际工作中,十分注重普及传播地质与环保知识,开展生态环境检测评价与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应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地球美好家园。他率领的团队运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在2011 年春山东抗旱打井民生工程和2011 年夏潍坊正东铁矿抢险等关键时刻勇挑重担,第一时间提交了可供决策的地质成果,为抢险救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社会民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充分展现了当代地质科技团队的风采。

王怀洪还特别注重对新能源、新领域的拓展开发和科研攻关,组织编制了煤层气钻井工程设计与施工,主编了矿井物探手册,参编了煤炭地质监理规范、智慧矿山示范工程规范;牵头组建了页岩气(油)煤层气技术研究中心,带领队伍组织实施了山东省第一口页岩气参数井,在页岩气勘查方面初步形成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设计、施工、测井、解析、化验、储层评价等关键技术一体的页岩气勘查技术体系,形   成了一支自主从事页岩气勘查方面的煤田地质队伍,走在了全省页岩气勘查勘探工作的前列。并凭借多年煤炭勘查技术优势和参与山东省页岩气调查评价工作积累的经验,与中央企业合作开展贵州页岩气区块的勘查工作,成为山东省第一支走出去勘查页岩气的队伍。

王怀洪认为,一个团队只有具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为此,他以建设“国家现代地质勘查技术中心”为目标,全力打造“责任 荣誉 精准”的核心理念和“发现自己,携手创造,与规划勘察院一起成长”的团队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规划勘察院文化体系。

正因为有这样强有力的团队文化做支撑,规划勘察院上下精诚合作、团结拼搏,在挑战和压力中奋勇前行,率先在全国地勘单位中全面实现了地质报告数字化,创全国煤炭工业优质地质报告“十六连冠”,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0余项,并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地质勘查先进单位,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中国质量信誉、信用“AAA”级单位等10 余个荣誉称号。

坚守信念,人生路上永不止步

王怀洪深知,若实现人生梦想,必须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而且要始终坚守不动摇。因此,他自参加地质工作以来,从施工员、解释员、报告主编、项目负责,研究室主任,分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科研处长到煤田地质局总工程师兼规划勘察院院长,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用心血和汗水挥洒书写着自己30 年来的地质人生历程与其奉献。迄今为止,他主持完成科研项目和重点工程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项、行业科技奖36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70余篇。

王怀洪的丰富经历和突出业绩,使他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业界有着较大声誉和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先后被推举担任山东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地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学会资深会员。特别是他在矿井地质和数字矿山方面的造就和影响,还被业界吸收为国际教科文组织下的“国际数字矿山测量协会”的中国委员。

连年的四处奔波劳累和长期的伏案策划研究,使他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但是病痛没有阻止他前行的脚步,依然常年坚持深入到野外地质工作第一线,尽力对每一个项目的地质背景、地质条件都熟悉了解。30多年来,他总是说“野外实践是地质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必然要求,没有野外实际的地质调查,就无法准确掌握真实的地质情况”。

熟悉王怀洪的领导和同事们,不仅听他这么说,而且见他这么干的。即使在他取得一系列业绩和荣誉的光环下,他却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依然故我,甚至更加奋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工作之余,不断更新地质理论知识,行走在世界地质科学前沿,从而取得矿产勘查博士学位。“每次荣誉的取得,都只是一个新的出发点”,是他的荣誉观,也正因这份淡然和平静,衍生出不尽的动力,让他永不停歇,以开拓者的姿态实现着自己“唤醒地下宝藏”的梦想,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地质工作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