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赵新院:为电力事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赵新院,现任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裸电线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导线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大电网CIGREN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架空导线产品的研发及应用推广工作。先后主导并完成1000kV特高压导线、高强度铝合金、耐热铝合金、殷钢芯超耐热铝合金等合金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使公司架空导线产品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参加工作以来,赵新院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先进个人和技术创新奖称号,主持研发的高强度铝合金导线、高导电率超耐热铝合金及导线、钢芯铝合金型线绞线等产品获得青岛市科学发明奖、技术进步奖等荣誉。近年来主持研发的大截面高导电率钢芯铝绞线、铝合金芯铝绞线被成功应用国家电网四横六纵特高压输电网络工程中,每年产值达6亿多元,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导线产品成为汉缆股份新的利润增长点。自任职以来,发表论文2篇, 获得发明专利2项,参与编写《架空导线应用技术》、《电线电缆工艺原理》等书籍两部,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国网企标十余项。

作为汉缆股份技术负责人之一,赵新院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亲临生产一线,现场组织调试耐热铝合金、高强度铝合金、中强度铝合金等合金导线的材料配方,并通过不断的工艺改进稳定了合金的连铸连轧、拉丝、绞线等工序的生产工艺,设计的予扭成型装置成功解决了高强度铝合金绞线绞合不紧密的技术难题;国内首次采用了纳米涂层金刚石模具拉制铝合金线,提高产品质量。并通过对产品结构的改进和材料性能的提高,先后开发了钢芯耐热铝合金导线、铝包殷钢芯超耐热铝合金导线、特强钢芯间隙型增容导线等多个导线新产品,并通过对耐热增容导线弧垂特性的研究,掌握了增容导线的高运行弧垂的计算方法,为电力公司耐热增容导线的应用提供了依据,扩大了使用面积,产品研发后耐热增容导线被北京电力公司、上海电力公司、西安电力公司、济南电力公司、广州电力公司城网增容工程广泛使用,取得很好的经济效果。

2008年冰灾,给我国电力系统带来了很大的破坏,导致国网公司范围内的湖南、福建、浙江及南网公司范围内的贵州等地区成为这次冰灾的最大受害地区,严重影响了灾区人民的生活。由于冰灾是属于百年一遇,不仅对我国的电力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也对今后的重冰区电力建设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赵新院带领研发团队,研制开发的铝合金型线导线,该导线通过将型线结构的高强度铝合金线和钢绞线同心绞合,使钢芯成型铝合金绞线具有表面光滑,外径小,电晕损耗小,风阻小,覆冰荷载较轻的优点,同时又具有铝合金导线抗拉强度高,过载能力强、弧垂特性好的优点,是一种适用重冰区线路建设的优良导线。

在日常产品设计过程中,针对导线表面不光洁、导线爬电等难题,赵新院率先提出模具设计创新理念,通过与上海交大产学研合作,实现了型线模具的设计,制作,拉丝过程出现吐丝等技术难题,与车间工人一起连续在车间工作14天,终于解决了型线拉丝工艺,设计了型线绞合单丝预扭和整体预扭装置,解决了大截面铝合金型线绞合困难的问题,经过2个月的艰苦努力成功研制出适合重冰区用的JLHA2X/G2A-1040/75 钢芯铝合金导线,该导线把传统的圆线结构形式改为型线结构,使得导线表面光滑,紧密,不易结冰,减小导线外径。该对传统架空导线的一次重大变革,解决了型线的结构设计、型线的模具设计、型线绞制等多个技术难题,导线型线化和合金化是导线未来发展趋势,该导线替代进口产品在南网方电网公司奚落度项目得到应用,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赵新院主要负责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管理工作,积极带领研发团队,开展了高压电缆料、电缆附件和大长度高压海缆、高压直流电缆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采用产学研联合等多种形式开展新产品的研发,2020年完成了4项新产品的技术鉴定,取得专利6项目,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