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企事业科协

山东省农科院秋茶科普盛宴在费县启幕

发布时间:2021-09-23

来源:山东省农科院

作者:贾厚振 王祥峰

浏览次数:

费县梁邱镇稻港村,一个沂蒙革命老区以果茶为主导产业的偏远山村。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这里一改往日的宁静,村子西头的板栗园和茶园一下子热闹起来。9月18日,山东省农科院“板栗香里话秋茶”科普惠农培训会在这里举行。

本活动由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科普委员会、费县梁邱镇人民政府、山东雪尖茶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期间,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为茶叶所驻点帮扶的山东雪尖茶业有限公司授牌,新建一处山东省乡村振兴创新争先示范基地。省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总工办主任苏伟,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总支书记王祥峰等出席活动。来自省农科院的专家、当地村民、茶叶企业和师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科普培训。

在田间科普课堂上,与会人员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打板栗、采秋茶劳动体验,兴致勃勃地聆听了各领域专家的科普讲座,参观了茶叶加工生产线,欣赏了茶艺表演,品鉴了板栗香型绿茶,分享了一场茶文化与茶科技的科普盛宴。

板栗香作为高品质绿茶的一个典型特点,因香气馥郁、鲜醇干爽而广受消费者喜爱。那么,绿茶板栗香气是否与板栗树有关呢?参会人员提出疑问。

“没有必然联系。”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宋鲁彬博士介绍说,绿茶的板栗香气主要是制茶过程中形成的。茶鲜叶经过萎凋失水,香气前体物质如萜烯类、芳香烃及其氧化物、类胡萝卜素、氨基酸类、糖类等进行转化,高温杀青钝化酶活性同时该类成份也在热作用下分解组合,低沸点的青臭气物质挥发,高沸点愉悦香气保留,形成了复杂的芳香气味。迄今为止已分离鉴定的茶叶芳香物质已有700余种,板栗香是各类芳香物质综合呈现的。山东地区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茶鲜叶香气前体物的积累,同时施肥也会对茶叶香气物质形成产生一定影响。但板栗树的香气是无法被茶叶吸收的,加工工艺才是促成茶叶形成特有香气的关键。

“目前,北方茶叶加工工艺还需要改进,标准体系还不健全,茶科技和茶文化普及都有待加强。”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总支书记王祥峰指出,茶产业存在的问题、茶叶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就是茶叶所科研创新的课题。当前,茶叶所在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研究所建设的同时,探索构建“专家帮企业、企业带产业、产业富乡村”的科技兴农机制,致力于打造茶产区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

从会议获悉,革命老区临沂,作为山东三大优势产茶区之一的鲁中南山区腹地,截止到2020年底茶园面积达9.87万亩,干毛茶产量4200吨,现有莒南、兰山、费县等7个主要产茶县区,已培育出沂蒙雪尖等一批特色茶叶品牌。自2021年以来,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响应院“三个突破”战略,在费县梁丘镇稻港村实施包村驻点,并选派茶博士挂职当地山东雪尖茶叶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重点围绕核心茶园建设管理问题,有针对性示范推广了茶园绿色防控、轻简化栽培与越冬防护、茶叶品质提升等生产技术,为费县茶产业振兴和山东名茶优品打造提供科技支撑。

本次科普培训也是省农科院舜耕科技服务月活动之一,旨在立足稻港村板栗和茶叶产业基础,以现场培训、观摩体验、摄影采风、新媒体直播等科普惠农兴村的多种形式,助力稻港板栗和沂蒙雪尖提高品牌影响力,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在秋茶采摘季,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还将继续深入我省产茶区组织系列茶文化科普活动,推动山东茶学科研与科技普及两翼齐飞。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