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荆书典:通过软件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乍一听“大陆机电”,还以为是个制造业的企业名字。“仅仅是个名字,说明我们的专业性。你说GE是什么企业?这倒很像软件企业,但其实恰恰是个制造业企业。”大陆机电领军人荆书典说。

目前,大陆机电占据山东热电市场45%的份额,并承担了科技部“数字化电厂”项目。

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个曲折的故事。当然,荆书典也是这样。自动化专业科班出身的荆书典1982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南的一家自动化仪表厂,一干就是12年。在这里,荆书典经历了一个典型国企的繁荣、困惑和危机,直至1994年前后,已身为副厂长的他在“无奈”之中辞职。

他带着5个同事和好友,每人凑了1万元,用这6万元开始了大陆机电的创业之旅。“当时我们租了四间房子,装一个电话就要6000多元,再加上房租、办公家具什么的,6万元转眼就没了,又得凑。”就这样,荆书典和同伴们在摸索中前行。

拼搏成就梦想,这句话可以说是对荆书典最好的诠释。“我们刚开始起步时,是以生产自动化仪表为主,理想并不远大,因为仪表行业利润很薄,我们只能跟着别人捡一块。”但形势很快产生了变化。“人的眼光总是要发展、要向前看的,当我们涉足计算机控制系统之后,发现这个市场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而且我们的能力似乎也能与别人并驾齐驱了。”

经过十几年的拼搏,荆书典终于带领大陆机电成为固定资产上亿元的“国家软件骨干企业”,在山东省软件行业打出一番天下。他本人也逐渐成为山东省软件行业的领军人物。

目前,大陆机电已经是山东省光、机、电、软一体化集散地,同时也是流程性制造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测量与控制、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领军企业。大陆机电研发的“数字化电厂热效率优化分析系统”已获得软件产品登记证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被列入2008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荣获山东省第十一届国际软件博览会创新奖和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

谈到他所落户的齐鲁软件园,荆书典说:“这个软件园有自己的特点,它是由管委会主导的一个软件园区,管委会的职责是提供服务和营造良好的环境,甚至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帮助,这是很难得的。”齐鲁软件园的“星级服务”为企业解除了很多后顾之忧,尤其是园区组织的各种企业联盟,使企业减少了很多无序开发、无序竞争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陆机电从电力联盟中受益匪浅。他说,管委会没有把软件园变为房地产项目,多年来一直坚持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其规模不断壮大的重要原因。“这很难得,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定力。”他认为,这是软件园得以成长的重要原因。“如今,这个软件园的层次很高,在亚洲也是一流的。”

18年前,大陆机电成立时,荆书典定下了一个目标:做大做强工程设计、产品研究、产品生产、工程安装“四位一体”产业链,最终做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如今,荆书典正朝着这个目标一步步走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