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党建“红”引领科协“蓝”,共绘社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枣庄滕州市龙泉街道科圣路社区科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枣庄滕州市龙泉街道科圣路社区党委积极适应城市发展变化新形势,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科协等群团组织向社区延伸的要求,着力加强科协工作的阵地、人员保障,聚焦群众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形成党建引领,科协等群团组织共驻共建的新局面,科协工作活力明显增强。社区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科普社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四型创业社区”“山东省首批青春社区”“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山东省优秀社区工作法”“枣庄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

一、筑牢“红色堡垒”,组织管理聚合力。一是推进工作融合,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的导向作用,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带群建,建立社区党群联席会议等制度,党组织拓展到哪里,科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员流动到哪里,科协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形成“磨不推自转”的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基层社区科协工作力量薄弱等四缺问题。二是建强人才队伍,社区党委书记兼任社区科协主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科协指导员,配备专职科协工作人员3名,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吸纳热爱科普事业的共建单位燃气公司负责人、幼儿园园长、社区党员群众加入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同时,优先推荐新冠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3名科普志愿者加入党组织,激发了大家做好科普事业的热情。目前,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人员达200余人,为开展科协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切实做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同基层科普工作结合起来,党员队伍建设同基层科普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三是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对辖区内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每月28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力量、展现红色风采,切实担负起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提升科协工作显示度、影响力。今年以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8次,其中集中理论学习6次,宣讲2次。

二、激活“红色细胞”,开放融合增活力。一是优化服务阵地,按照有场所、有管理制度、有明显标志、有经费保障、有服务设施、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内容、有工作成效的“八有”标准,高标准建设社区“科技工作者之家”,依托3000平方米的科圣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居民服务、社区文化、共驻共建、健康休闲和智慧党建五大平台,为居民提供科普“一站式”服务,打造开放融合之“家”。二是多方共建共享,用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社区科协协调市科协、市墨研办、市燃气公司等单位,提供技术、器材、项目、资料等方式,建成社区科普体验馆、墨子科普体验馆、消防安全体验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教馆、青年之家、廉政文化宣传馆、墨子科普体验馆、妇女儿童家园等多个科普场馆,作为社区科普活动的主阵地,为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打造了坚实平台。

三、点燃“红色引擎”,打造品牌添动力。贯彻落实《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要求,社区科协持续培育志愿服务和科普活动特色项目,充实优化科技科普文明服务团队和科技科普宣讲团。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时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主题科普教育活动,推进新时代科技科普文明实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做优科协服务品牌。组织开展的“全国科普日”科普课堂进社区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2018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一是校社联合提素质。充分利用社区科普馆等科普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组织辖区内滕州一中、实验小学、红黄蓝幼儿园等中小学师生、科技辅导员200余人参观了社区科普馆,让社区科普馆成为学生们的“校外科普课堂”。疫情期间,联合教育科技工作者通过科普微视频等网上科普活动,让青少年在家就能享受科普大餐。二是特色活动促宣传。依托社区长青心理咨询室、妇儿家园等各类科普场馆,联合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帮扶、培训教育、心理咨询、社区义诊和健康卫生保健讲座等科普服务。联合文广新局、书法协会的志愿者,开展书法、插花等活动,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周”开展食品安全、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等不同主题的科普活动30余次,增强科普工作的基础性、经常性、社会性。三是互动体验增了解。联合市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科普互动活动,社区居民通过动手体验,掌握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械,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联合市墨研中心,在“墨子科普体验馆”现场演示“小孔成像”科学原理,领悟科学规律;联合共青团、妇联等单位定期现场讲授传统国学知识、开展女性素质提升等活动。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四是技能培训促就业。定期组织青年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科普专家进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创业辅导和就业培训,提高社区居民的创业本领和就业能力。联合企业和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开展就业促进会,现场展示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让企业近距离的感受到,新能源可遥控球场清洗机、消防爬楼运输车、智能汽车停车模块化机械臂无人机、3D打印机等大学生的科技作品,加大对优秀大学科技人才的就业支持力度。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