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贾新华:坚守初心的“医”线先锋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新黄河

作者:曹茜

浏览次数:

“医德医风见于心,至善至诚践于行。”在行医途中,要想病人所想,忧病人所忧,尽自己所能为患者服务,将良好的医德、医风体现在方方面面,做好医疗、人文服务,方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从医20多年,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准则,近五年业务量及收治病人数始终位居科室同级人员第一位,年均门诊量约10000人次,每日门诊约90人次。在10月28日刚刚发布的2022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中,贾新华获此殊荣。对他来说,这是认可,更是动力。

2019年年底,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肺炎。2020年1月23日,贾新华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援助湖北抗疫工作。

“若奔赴一线,必不论生死,无怨无悔!”大年初一,当很多人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中,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贾新华与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一同写下铮铮誓言,奔向湖北,向险而行。

刚刚到达黄冈的时候,当地还没有实现集中救治、集中隔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带领135人的医疗团队,协助当地基建、工程团队改造了黄冈的“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并建设了第一个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这个隔离区拥有100张床位,其中包含12张床位的ICU,在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有效地降低了当地新冠肺炎的病亡率,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不到30个小时,贾新华就与同事协助当地工程人员完成了黄冈版“小汤山”的改造,很多人感慨他们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贾新华首批接诊了9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作为一名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呼吸科医生,他对中医中药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有着很强的信心。在临床工作中,贾新华非常重视中西医结合方法的应用,所在的三个病区中药汤剂的使用率达到95%以上,并在病区开展了中药汤药、中药熏蒸疗法、艾灸疗法等多种中医疗法。

由于对疾病尚没有完全的认识,紧张、焦虑成为前期收治到黄冈“小汤山”患者的通病。为此,贾新华提出推行“人性化医疗”,主动对患者进行安抚,与病人握手、整理衣被、协助病人变换体位,开通“暖心热线”。由于家属无法来探望,他们还主动加了很多患者家属的微信,在查房时将患者的情况拍照发送给家属,随时沟通解答问题……带领着团队,与患者及患者家属一一对接。

得益于这些做法,救治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在黄冈援助期间,贾新华组建了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团队,定期对其他医疗机构、县市区进行医疗技术支持。在57天的援助工作中,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48人。

贾新华深知,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全面体现离不开自身扎实的专业技能。他立足于本科室齐鲁优势学派肺病专科集群的构建,通过扎根临床一线掌握呼吸系统疾病中疑难重症,利用中医药优势,聚焦核心问题,重点科研攻关,工作期间以一作或通讯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先后10次获得各种科研奖励,其中中华中医药学会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4项;山东中医药科学技术奖3项;山东医学科技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1项。在钻研临床技能的同时,带领团队引入网络药理学等先进研究策略和方法,探索出一套“药物成分-疾病-靶点预测-实验验证”的完善实验流程,成功预测多个中药靶点和防治呼吸科疾病的药物的有效成分,相关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多家国家核心期刊上。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贾新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宝贵品质和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医者初心,精炼医技医德,坚持以患者诉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自己,用“细心、热心、真心”的服务,当好患者健康“守门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