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美琴:用密码筑起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防线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曹茜

浏览次数:

密码是国之重器,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作为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王美琴深知密码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性作用,长期致力于对称密码算法分析和设计方法的研究和教学,孜孜不倦,矢志不渝。

王美琴本科和硕士都在西安交大电机专业学习,由于对数学的执著与兴趣,博士期间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师从王小云院士学习密码学,从此开启了她的密码科研之路。但是对跨专业的王美琴来说,刚接触密码的时候真是一头雾水,不过,王美琴利用自己在计算机编程方面的经验,通过统计海量的数据、观察规律,逐渐悟出了密码研究的科学内涵。为了实现密码分析工作的智能高效,2015年王美琴开始转向密码算法自动化分析的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密码自动化分析系统已服务于国家重要密码部门,用于航天、核电等密码系统算法测评,基于该平台设计了多套密码算法,为实现我国信息安全自主可控贡献了高效方案。

密码算法分析是一项复杂且耗力的工作,融合了密码学、代数学、计算复杂理论和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内容。在当时,为了证明一个算法的安全性,需针对每一种攻击方法编写不同的测试程序,不仅工作量十分巨大,对研究人员的技术和经验要求也特别高,一个算法经常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

面对传统分析的低效困局,王美琴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一个算法一个攻击一个程序的手工方法,实现密码算法安全性的自动化分析。自此,王美琴教授坚定信念,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到密码算法自动化分析领域的科学研究。王美琴教授几乎每天待在实验室十几个小时,翻阅大量国外文献,反复地建模、测试、改进,不断构建新型自动化分析模型,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王美琴教授先后提出了多个可涵盖所有通用攻击和主流算法的自动化方法,被国际密码学者用于很多密码算法的安全性评估,成为了国际通用分析工具。

王美琴认为,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要始终坚持研国家之所需,以国家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做架空式科研。2019年,为了配合中国密码学会组织的密码算法设计竞赛,密码算法的测评需求极为迫切。王美琴立刻凝集多年的研究成果,带领团队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研发了对称密码自动化安全分析系统。自动化分析系统在效率和准确性方面的出色表现,为国家密码算法的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王美琴不断完善和优化密码自动化分析系统,先后为多个部门进行密码安全性测评,极大地提高了分析效率和精确程度,为实现我国信息安全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