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11月26日,由中国科协、山东省政府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协、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和青海师范大学主办,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和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会场设在济南。6名院士、71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献计献策。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慎庆等参加论坛。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大会开幕式。

王进展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全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生态质量加快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了积极的山东力量。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沿黄各省区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期望九省区科协组织协同联动,深入研究、科学论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同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期望高校、企业、研究院所多主体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中国科协愿与山东等沿黄省区共同探索汇智聚力、产学协同、开放合作的新机制,共同打造黄河流域人才的聚集地、信息的融合地、创新的策源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凌文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山东提出了“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目标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出台发展规划,推出创新举措,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他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山东将与沿黄各省区通力协作,携手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画卷。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举行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智库成果发布仪式,郭新立和李术才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2021)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研究丛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卷》揭幕发布。

在主旨报告环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等院士专家,分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水’‘绿’二字”“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依托协调发展,加快推动黄河流域走向共同富裕”“完善国家水网,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病因研究与防控政策”等方面作了报告,深入研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家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自由发言,分别就统一思想、构筑新体制,黄河流域省区副中心城市建设研究,黄河流域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基础情况,以区域重大战略联动促进黄河流域更高质量发展,以恒久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发挥沿黄中心城市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河海优势、把握产业规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抓手实现黄河流域统一大市场建设,夯实六大重点、推动五维合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等主题,深入交流,提出真知灼见。

下午,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论坛、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论坛、黄河流域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论坛五场分论坛同时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交流。

来自黄河流域以及全国多地的专家学者、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科协干部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论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