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气象学会3家单位入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山东气象学会

作者:任年民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气象局下发了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山东气象学会推荐的临沂银河小学、济南高新区鸡山小学和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沁园社区3家单位成功入选。我省拥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数量达到25家,位居全国前列。

临沂银河小学是山东省气象科普示范站、第二批全国气象特色学校,多次在中国气象学会系列气象科普活动中获奖。该校开设校本课程,气象兴趣小组活跃,气象氛围浓厚,积极开展特色气象科普活动,多次承办我省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充分发挥了气象科普示范带动作用。济南高新区鸡山小学是济南市气象局命名的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是山东省气象科普示范站,2021年在全国气象知识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该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气象科普活动,多年来坚持以气象文化为核心开展校本课程建设,把气象知识与剪纸、篆刻、书法等艺术课程相结合,是济南市高新区以气象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学校,在高新区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沁园社区作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突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与淄博市气象局加强共建,及时向社区居民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引导公众认识气象、关注气象、应用气象,发挥了良好的气象科普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山东气象学会扎实推进“山东省气象科普示范站”建设,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六进”活动,积极与学校、社区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加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培育工作,为入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推荐过程中,学会坚持质量优先,组织专家对推荐材料进行把关,安排专家走进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等,为申报单位争创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提供有力保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