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海军:打破国外垄断,让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曹茜

浏览次数:

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张海军长期从事医疗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转化工作,他带领团队研发的经外周中心静脉介入导管,首次完成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介入导管是肿瘤患者化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常用医疗器械,临床使用量非常大。可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导管,在2011年以前却一直被美国产品垄断,尽管这种导管存在着易断裂、造成二次手术的缺点。

张海军瞄准这一项目,决心研发出自己的产品。当时国内经外周静脉导管技术资料非常少,张海军带领研发团队走遍大江南北的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医院,收集这种介入导管研发所需的临床信息和技术资料,更在当时进口产品的基础上提出了多向瓣膜的设计构想。为了早日攻关出成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通宵达旦也是常事。导管直径只有1mm,要让导管可以承受10N的拉力不断裂,并且还要保持尖端的多向瓣膜自由开启。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在实验关键的几个月里,他每天吃住在实验室,日夜加班,累了就在办公室睡上两三个小时。凌晨三四点还在整理数据、查阅资料,甚至收发邮件更是常事。在试验最关键的时期,更是日夜不休地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测试。经过两年时间反复实验,完成了成千上万次材料工艺优化,终于攻克难题,打破国外垄断。2011年7月,经外周中心静脉介入导管获得国家认证,首次完成产品国产化,性能优于进口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临床使用效果良好,并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血管通路领域,张海军还带领团队研制出国际首台心电彩超多普勒系统及导管,把X线定位的方法改成了腔内心电图定位的方法,避免了患者反复的射线暴露,解决靶血管智能筛选、无盲区穿刺、生物电导航三大国际难题,临床总体成功率由86.8%提高至99.3%,严重并发症率由6.7‰降低至0.3‰,国内市场占有率5年间由0增至42%,惠及患者超200万人。

在心脑血管领域,张海军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总经费1.5亿元),国际上首次揭示锌合金支架体内降解规律,冠脉支架率先进入临床实验,领跑国际同行。首创超声控释血管药物球囊,药物利用度较国外产品提高3.5倍,通过国家创新器械绿色通道特别审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