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抓好智库人才队伍建设 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菏泽市科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菏泽市科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四服务”职能定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做法。

一、智库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充分履行好智库高端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做好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市政府名义两次发布菏泽市高端智库人才遴选公告,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高端智库专家。组建了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牡丹产业、机电机械设备制造、大数据与信息产业、宏观经济、农业与乡村振兴、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党建与社会科学等9个智库团队,两批遴选了185名入库专家,由市政府发文公布,并颁发了聘书。

(二)广泛征集智库课题,扩大智库影响力。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231”产业体系中的热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通过市有关部门和智库专家征集了事关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智库课题,经组织专家评审,陆续立项下达给各领域智库专家开展研究。

(三)开展智库研究,服务党委政府领导决策。《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关于在菏泽打造山农酥梨产业战略高地的建议》、《菏泽市人才发展状况与对策建议》、《菏泽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建议》等7个课题以《高端智库专家建议直通车》的渠道报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两办,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其中市高端智库专家、省社科院王兴国研究员团队承担的《菏泽市人才发展状况与对策建议》课题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张新文同志的重点批示;市高端智库专家、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关于在菏泽打造山农酥梨产业战略高地的建议》和市高端智库专家、上海华略智库任新建博士《关于菏泽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建议》得到市长张伦同志的重点批示。

(四)积极落实智库专家建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市高端智库专家、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在充分了解菏泽市化工产业发展状况后建议菏泽市要支持建立开放的高端化工研发机构。在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积极协调推动,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2019年5月在市开发区挂牌,注册资金5亿元,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聘请王玉忠院士为研究院名誉院长和专家委员会主任。市高端智库专家、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关于在菏泽打造山农酥梨产业战略高地的建议》得到张伦市长批示后,市林业局立即进行调研制定了实施方案,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在高新区成立了“鲁西山农酥梨研究院”,市科协与中国园艺学会联合在菏泽举办了“2021年黄河流域梨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把梨产业作为菏泽市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二、智库建设经验做法

(一)加强对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学习研究。菏泽市人才办和市智库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对智库建设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培训。在智库专家招聘遴选中适当增加本市专家的比重,不断优化智库专家结构。拓宽决策服务需求征集渠道,提高智库专家服务领导决策的有效性。加强与智库专家的沟通联系,不断创新服务领导决策的形式和方法。

(二)提高对智库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智库工作的领导。菏泽市科协努力建立起一整套治理完善、开放高效、监管有力的智库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开发模式,推动智库人才在咨政建言、对策研究、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引才引智、科技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智库高端人才队伍。

(三)加强与省智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合作。菏泽市科协主动争取省智库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指导,共享省智库专家资源,加强课题合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