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抓党建促发展 打造滨州科协样板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滨州市科协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滨州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实际,探索组织设置、方式方法创新,作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为滨州市科协事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三维融合“党建引领”出新出彩

科技类社会组织欣欣向荣,党建引领正是促进各类组织良性互动的纽带,是增强科技工作者凝聚力的粘合剂,为全市科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党建引领”融合中心工作。党建引领始终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赋予“强党建”新的内容和形式,注重充分发掘科普和学会的资源和优势,从不同角度寻找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大胆探索党建活动与市科协科普和学会主体业务的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是“党建引领”融合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工作者日”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采取展览展示、走访慰问等形式,充分传达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高层次、常态化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科创平台项目观摩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报国热情。

三是“党建引领”融合职责职能。积极践行“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发挥党建引领科协发展动能,探索了“党建+智库”“党建+科普”“党建+学术”等多种活动形式,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聚力擦亮“服务铭牌”用心用情

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实体化阵地的工作定位,面向科技工作者,通过沙龙活动的灵活形式,实现对科技工作者的常态化联系,提升对科协组织的普遍认同感。

一是党建服务设计用智。创新打造“科协沙龙”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开辟科技工作者碰撞思想、建言献策全新阵地,有效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实体化、实效化、实用化,全市科协组织凝聚力、宣传号召力、活动影响力显著增强。

二是党建服务活动用心。以“科协沙龙”为阵地,让爱国主义成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坚定信念和精神基座。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讲活动,开展“建家办事”活动,为科技工作者争取利益、排忧解难、优化环境。

三是党建服务机制用情。“科协沙龙”全域打造,市县两级科协“科协沙龙”各具特色,各有抓手,实体阵地选址科技工作者密集活动的场地,采取“场地共建、活动共办”的形式,与当地组织部、政协、其他群团协同合作,有效推动各类活动。

三、全力打造“四个平台”善作善成

通过党建助力四个平台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沟通渠道,鼓励科技科普各类人才为科学技术进步助力赋能,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一是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开展“渤海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针对滨州特色产业发展和优势学科前沿,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给予资金支持,为科技工作者营造自由探究、学术争鸣、活跃思想、促进创新的学术氛围。

二是打造沟通合作平台。激发“渤海科技论坛”“渤海学术沙龙”品牌效应,每年主办10场以上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开创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科技交流合作新格局,加强与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的合作共建,持续为企业创造一流发展环境。

三是打造科普助力平台。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上打造科普新平台,依托滨州学院、愉悦家纺等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平台、科技型企业,打造滨州学院航空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普基地130余家,建立起有效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

四是打造科创服务平台。以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为重点,建设线上沟通交流服务平台,定期组织科创服务座谈会。以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为重点,建设科研单位与企业科研对接服务平台,发布科研成果和企业科技服务需求,实现成果转化和服务需求精准对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