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日照

日照市莒县科协加快构建大科普志愿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日照市莒县科协坚持以科普志愿服务队为抓手,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强化激励,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普志愿服务体系。目前,累计开展线下志愿服务活动162次,惠及群众3万多人次;线上科普服务人数30多万人次。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科普示范团队。

建强县乡科普志愿服务队伍。为有效弥补科普力量不足问题,日照市莒县科协着力加强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优化调整成立了乡村产业振兴、青少年科普、医疗健康、新科技推广4支科普志愿服务队,筛选328名优秀人才吸纳进科普队伍;在乡镇层面,发挥“三长”作用,围绕特色产业、医疗健康、生态文明、安全知识等,筛选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热爱科普的人员吸纳进科普队伍,莒县20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20人左右规模的服务队,构建起了县、乡两级科普志愿服务队。

建立县乡联动、部门联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合,通过与妇联、司法局、卫健局、教体局等部门的联动,开展“科普+妇女权益、+普法、+食品安全”等活动,构建起多部门联合的大科普工作格局。在“国家宪法日”,会同司法、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教育;加强与乡镇街道科普志愿服务队的上下联动,按照“贴近生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原则,推动科普工作重点向基层转移,开展送科技、送健康下乡等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和专项培训。

创新线下线上融合模式。线下推进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注重选取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防溺水等问题,并结合“端午节”“中秋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开展科普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为老年人、困难群体义诊,送健康、送科技知识。线上打造“科普大讲堂”,充分利用科普志愿者队伍中的人才资源,从志愿者中筛选专家,聚焦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录制科普宣讲视频线上传播,通过爱莒县APP进行推介,宣传科技知识,增强了科普的受益面、传播力。目前,已推出“科普大讲堂”9期,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实施志愿服务激励制度。为提升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对志愿者实行积分制管理,并将积分纳入《莒县个人信用等级管理办法》,年度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80小时至300小时的,在个人信用积分中分别加20分至60分,让志愿者受尊敬、得实惠、享便利。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