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泰安

泰安市东平县科协:凝聚“三长”合力 夯实基层科协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泰安市东平县科协持续深化全县科协系统改革,坚持强组织、补短板,以吸纳“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进入科协组织为突破口,形成基层科协支撑力量,进一步增强并释放基层科协组织活力。

团结吸纳“三长”,扩大基层科协有效覆盖。立足“三长”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实现“三长”参与科协工作的多样化,引领带动在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参与科协工作,充实科协队伍,释放组织活力,强化服务实效,增强基层科协组织凝聚力、影响力。目前,东平县科协已吸纳55位“三长”加入科协组织,选举2位“三长”为县科协兼职副主席,选举36位“三长”为乡镇(街道)科协副主席。

医院院长,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东平县科协联合县卫健局组织开展“健康一起来”义诊暨科普宣传活动,由医院院长带队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每周六晚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县城4个广场,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开展活动300余场次,现场教授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5万余份,受益群众20余万人,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与赞誉。医院院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带动基层医疗科技工作者,参与到义诊、健康知识等科普宣传活动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坚守防疫一线阵地,为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最大贡献。

学校校长,点燃青少年科技梦想。学校校长将科技活动和科普活动引进校园,通过组织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技周、校园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报告百校行等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热情。县佛山小学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科技节,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校园生活,学校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风气日益浓厚。县江河国际实验学校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把创客编程、科技创新大赛引进学校,构建青少年科技活动阵地,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科学兴趣,掀起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科技竞赛50余次,开展体验式科普30余次,2万余人次参与了活动。同时各校也涌现了一批热爱科技教育的名师和辅导员,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提升,带动了学校的全面工作,切实体会到了“科技兴校”的甜头。

农技站长,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农技站长的资源平台渠道优势,结合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实际,征集产业发展需求,农技站长带队,深入产业基地,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与指导等,精准帮扶,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技术推广站一直致力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在做好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同时,借助项目实施和农民培训,做到了优良品种、先进技术与生产实践的有效对接。通过集中培训、“赶大集”等形式,手把手指导农民科技种田。先后组织举办培训班60余次,印发各类技术意见、明白纸等技术资料10万余份,接受农民咨询1500余人次,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科技素质,为乡村振兴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