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省生态学会组织开展《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山东省生态学会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山东省生态学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学习《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并交流学习体会。

学会理事王军副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文件内容,强调了从国家、省、学校、实验室等层面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副理事长汝少国教授对《公约》中关于规范科研活动、确保论文诚信与坚守学术底线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由导师牵头开展原始数据与科研过程审核的工作机制,以保证学术出版成果的真实性。

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分享了个人感受。沈庆月博士后经合自己读博经历,提出要以《公约》发布为契机,将相关要求纳入研究生培养、科研从业者入职培训中,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自律水平,共同抵制各种学术不端和出版失范问题。李玥姣博士从实验的角度进行了分享,指出要通过设置实验平行、注意操作细节,避免实验的偶然性,确保实验的可重复性。硕士研究生史一姣提到要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引用成果要注明出处,并通过正规渠道发表学术成果。

参会人员表示在当下开展《山东省科协省级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非常及时和必要,要努力把学术出版道德贯彻到科研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提升科研修养,并在《公约》引导下强化规范,做到共同抵制学术不当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学会秘书长刘大胜表示,省生态学会将在省内各大高校、研究所和高新企业组织系列学习活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