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泰安

泰安市科协:聚焦“四个坚持”,打造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安市科协在泰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立足科协组织职能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科普先行”的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完善乡村振兴科普服务工作体系。泰安市科协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建强两支队伍、突出三个关键”的工作思路,全力构建科协系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这一条主线,统筹谋划、协调联动各部门单位、社会各领域,深化拓展基层农村科普阵地建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9部门实施主题科普联合行动,推动形成了社会化科普工作大格局。着力建强科普专家和基层科普志愿服务两支队伍,充分发挥市级学会人才资源优势和驻泰高校、科研院所较多的地域优势,组建了179人的泰安市科普专家库团队和注册科普志愿者9600余人的泰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建成覆盖全市的服务分队163支,相关做法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上作典型发言;两支队伍广泛开展科普培训、农业技术讲座,成为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力量。突出加强基层科协、学会组织和科协委员三个关键,不断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组织网络体系。先后联合组织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研究印发《关于建立协同机制指导服务基层科协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市科协驻会领导定点联系基层科协制度的通知》《加强与委员联系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的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强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

二是坚持活动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科普服务品牌。围绕助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完善科普工作手段,打造“科普之春”、“科普日”、“订单式科普”等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切实解决好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常态化开展服务基层综合性科普活动,仅去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们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就策划重点活动242项,系列活动671项,服务公众12万余人次;今年初围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学引领健康生活”主题组织开展的“科普之春”系列活动,策划举办重点活动269项,参与活动的科普专家、科技工作者377人次,科普志愿者1200余人次,公众参与8.2万余人次。开展的科技志愿服务“双百行”活动,每年面向全市基层单位征集科普需求,组织“双百行”活动221项,受益公众4万人次以上。开展的科技专家惠民行动暨“订单式科普”活动,结合当地农业技术需求“订单”,完善农户“点菜”,专家“上菜”的服务链条,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服务,先后组织开展活动150余场次,累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1.5万余人次,拍摄制作实用技术课件15部,受益公众2.3万人。

三是坚持资源下沉,搭建乡村振兴科普服务平台。发挥科普项目撬动作用,促进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联合市财政局实施泰安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累计支出项目资金450余万元。依托市财政专项资金和省市科普项目实施,建成普惠化推广式科普e站820余个,建成规模以上社区乡村科普场馆43个、室外科普场所715处、科普书屋1388个、科技活动室688个,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推动流动科技馆等科普资源向偏远农村倾斜,先后走进110余所中小学、5家企业和15个社区(村),受益人数达15万余人次。今年5月7日,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举办的全国学会科技赋能泰安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暨首届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组织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代表70余人参加,汇聚全国全省学会及驻泰高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新技术新成果131项,编写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果汇编》印制4000余册向全市乡村党组织发放,让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四是坚持产才融合,强化乡村振兴高端人才技术支撑。充分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市平台作用,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学会,搭建专家与农业龙头企业协作的桥梁,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先后组织召开和承接承办了乡村振兴战略专场报告会、中国茶叶学会茶产业科技服务团(泰安)技术对接培训会、全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首届“泰山论菌”高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庞国芳,中国牡丹产业协会首席科学家李育材等专家出席活动;先后联系中国农学会、菌物学会等50余家全国学会,助力泰山茶、泰山黄精、泰山赤灵芝等一批特色产业发展。“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和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下一步,泰安市科协将不断探索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完善科普阵地、队伍建设,丰富科普内容、服务手段,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