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芬:蔬菜保供背后的默默坚守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娇

浏览次数:

对于今年55岁的王淑芬来说,种菜从不是一时兴起,是她一生的坚守奉献和使命担当。

1994年在中国农业大学毕业之后王淑芬便加入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多年来默默奋斗在科研和生产第一线,现如今作为山东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的她,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48”、国家重点研发、山东省良种工程等项目。 研究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首位3项。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热爱。

在今年的山东蔬菜保供中,她凭借出色的专业技术和奉献精神为齐鲁大地增添新鲜青绿。


深入田间地头 勇扛蔬菜保供责任大旗

山东作为全国蔬菜第一大省,疫情期间保障蔬菜供应对稳定市场至关重要。疫情就是命令,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成立疫情防控蔬菜生产技术指导省级专家组,首席专家王淑芬担任组长。王淑芬带领专家组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安排布置调研和相关技术指导工作,在调研基础上,根据蔬菜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和技术需求情况,组织专家组成员就蔬菜生产气象影响、种苗繁育、设施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控等方面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编辑了《疫情防控期间山东蔬菜保障供给生产技术手册》,通过微信、体系创新团队等渠道下发给各地市技术推广部门和广大农户,该手册被山东园艺学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发起的山东农联广泛转发。

王淑芬带领团队充分利用好网络渠道进行“技术快递”,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途径送技术下乡,为全省各地蔬菜生产者提供技术咨询。岗位团队录制的“山东省加工型辣椒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疫情防控期间茄果类蔬菜定植技术”、“疫情防控期间设施马铃薯管理技术”、“早春大白菜栽培管理技术”、“西蓝花高效生产技术”等精彩网课,让广大菜农赞不绝口。

随着复工复产,作为首席专家的她迅速带领团队奔赴蔬菜主产区温室大棚,现场指导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技术指导,常抓不懈,为我省乃至全国蔬菜保障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突破关键技术 勇夺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蔬菜新品种与配套栽培技术研发方面,王淑芬先后主持或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48”、国家重点研发、山东省良种工程等项目,突破了单倍体培养、耐抽薹、抗根肿病及品质育种的关键技术,建立了分子辅助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高效定向多基因聚合育种技术体系,使育种年限缩短2—3年。育成的萝卜新品种“天正翠玉”“天正紫玉”“圣萝碧玉”和“圣萝红玉”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5个新品种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首位完成的技术成果“优质水果萝卜种质创新与系列新品种选育”和“十字花科主要蔬菜春夏品种选育及关键栽培技术研究”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白菜萝卜优质多抗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种选育” 202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起草国家标准 推动蔬菜主产区转型升级

王淑芬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蔬菜首席专家,带领创新团队在蔬菜新品种选育及主要蔬菜集约化育苗、肥水精准化施用、有机基质无土栽培、设施环境控制、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创新,其中6项新技术被连续推荐为我省农业主推技术。新品种和新技术在我省寿光、兰陵、莘县、安丘等蔬菜核心县示范推广与转化,推动了蔬菜主产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着力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新型经营主体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主编《设施蔬菜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等著作10余部,在《Plant Cell Rep》《园艺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获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主要起草人起草完成“萝卜属新品种DUS测试标准”国家级标准及10余项省级标准。

推动成果落地 科普培训惠及各省万余人

在科研创新的同时,着力推动农业科研成果的落地,将新品种、新技术熟化集成,形成适合当地的蔬菜安全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蔬菜生产。积极以实用技术服务第一书记,开展科技扶贫,并远赴新疆、青海、重庆开展扶贫援助技术指导。每年通过农科频道技术讲座、培训班及现场指导,解答农业热点和难点问题,累计培训万余人。录制的《蔬菜与转基因》等多个科普短片有力的普及了科学知识、引导了正确的舆论导向。疫情期间录制的“早春天气变化大,蔬菜到底怎么管!”上线科技部“科技与应用”,成为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积极为全省和各地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作为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多篇报告被选编为简报。2018年被聘为山东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顾问。

攻坚克难争先锋、立足岗位献青春,科研本身就是需要坚持不懈、不惧失败,扎扎实实接地气,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不因一时不顺丧失奋斗精神 。这是王淑芬的座右铭,也是她日常工作的内化标准。在田间地头和科研实验室之间忙碌穿梭的她表示,未来她将继续投身于热爱的蔬菜田野中,在科研的道路上一直向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