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王克伟:80后科创“造梦师” 点亮老区孩子科技梦想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余润涵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位科技工作者,扎根农村小学16年,打造了全省首家村小创客空间,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农村孩子的科技辅导工作模式,辅导800多名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奖1800多项。

通过多年所学点燃学生的科技梦想,以16年的兢兢业业为老区孩子铸造“科技梦想”,他就是山东省科协九大常委,80后小学老师王克伟。

王克伟现任临沂龙腾小学科技教育办公室主任,曾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全国航天科普优秀园丁、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沂蒙最美科技工作者等。

“教育就是尽责,为家庭和社会力尽职责。”

出身农村的王克伟,从小就喜欢探索。2005年曲阜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王克伟回到老家,在一所村级小学从事科普教育辅导工作。担任村小科技辅导员后,发现农村孩子经常接触大自然,但是缺乏引导,对科学知识充满茫然。

“教育就是尽责,为家庭和社会力尽职责。”王克伟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教育准则,一心扑在孩子们的科学教育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王克伟自制了液体表面张力演示器、机翼升力模拟平台等50多件教具并在学校推广使用。教具就像钥匙,带领孩子们走进奇妙的科学世界,孩子们利用教具,自己动手发现科学的奥妙。在王克伟的努力下,科学不再是枯燥的公式和定理,而是一个个鲜活有趣的迷人探究过程。

2012年,王克伟从村小来到条件稍好的乡镇中心小学担任专职科技辅导员,一干就是十年,始终致力于为老区孩子探索出一条通往科技知识的道路。根据工作需要,2021年他又被调入临沂龙腾小学,全面负责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并且协助编制临沂高新区科技教育工作规划,临沂高新区这片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热土,也让王克伟的工作激情和能力有了更大的释放空间。

“从我加入团队后,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创’和‘造’,让学生不再是‘参与者’角色,而是‘创造者’角色。”

这些年来,王克伟一边充实提高自己,一边悉心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创能力。他成立的临沂市唯一无线电测向队,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团体冠军,结束了临沂市零青少年测向队参加省级比赛的历史。

“从我加入团队后,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创’和‘造’,让学生不再是‘参与者’角色,而是‘创造者’角色。”王克伟如是说。近十年来,他带领团队辅导600多名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区科技竞赛,获单项奖1500多项,团体奖45项,其中10名学生获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及提名奖,20多名学生获得临沂罗庄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孩子们在学习和竞赛的过程中独立利用现有材料、工具、技术来制作作品,独立撰写自己的研究报告,创新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为了使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大城市的科技教育,王克伟和老师们一起将科技教育引向深入、取得实效。2015年,王克伟打造了山东省首家村小创客空间——果壳智造空间。他开发了系列创客教育课程并在全市推广。2019年,他又将人工智能教育引入到学校,构建的“玩创双循环”小学项目化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理念得到了各级专家的一致好评,其设计和实践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得到推广。

“在取得的众多成果中,我最满意的是将科技的种子播在了每一个孩子心中。”

多年奋斗,王克伟已成为老区娃的科创“造梦师”,帮助孩子们把一个个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在取得的众多成果中,我最满意的是将科技的种子播在了每一个孩子心中,呵护他们生根、发芽直至绿树成荫,成为点亮他们人生的火石,让他们迸发出耀眼的创新光芒!”王克伟提及孩子的科创成绩总是如数家珍,有学生“捣鼓”出数码管原理演示器,可以控制段位里LED灯的亮灭显示不同字形;还有学生发明了桥梁防撞预警系统模型,通过声光电3种形式对过往船只进行安全预警……在王克伟的指导下,孩子们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科创小达人”。

在采访中,王克伟提及记忆深刻的是学生李智慧,他热爱无线电技术,动手能力强,在省级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无线电科技竞赛中屡获奖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被遴选进省航校,现在已经是一名鹰击长空的飞行员。

看着孩子们从对科学一无所知到逐渐产生兴趣,深深爱上科学,王克伟也干劲满满、乐在其中。工作岗位虽有变动,但王克伟初心不改,继续在推动科技教育普及、培养科技创新型学生的道路上前行着,让越来越多的老区娃带着创新的基因踏上科技旅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