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县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心理健康行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菏泽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王姝

浏览次数:

科“心”赋能,普惠育人。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由菏泽市东明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心理健康行系列科普活动”走进东明县的学校和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致力于提升全县科学素养,促进全县教师、家长、学生心灵的共同成长。

5月19日-30日,在东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东明县心理健康学会会长崔雪燕带来了《心理教师绘画心理学专业技术培训会》的专项技能培训,带给心理教师适用于团体和个体辅导的曼陀罗绘画方法,让她们切身体验了曼陀罗绘画的魅力和绘画色彩的神奇,也教给她们如何将这些用于对学生的解压、疗愈。为学校师生进行心理普查,并根据普查结果给予专业分析,建立“一生一档”,并针对部分学生开展“释放压力放飞心灵”学生团体辅导。陈悦带来的“生命曲线”更是让同学们重新评估定义自己,要珍惜当下,学会做自己。在东明县沙窝镇第一初级中学,为家长们带来了《听青春心语培养卓越青少年》的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家长们积极面对与青春期孩子间的关系,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在东明县第一实验小学,崔雪燕围绕《学会爱的五种形式,学做智慧父母》,结合自己多年来接触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智慧父母要具备的五种爱的能力。陈悦带来了《“招聘父母”》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通过现场与家长互动、实际操练,使家长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法,收到了较好效果。

5月20日,东明县科协在万福广场组织10余名科普志愿者,开展“保护老地名,留住城市乡愁” 心理健康科普活动,现场发放地名管理条例,给更多人带来了心理慰藉,为全县民众“守护健康”。

东明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艳伟表示,“心理健康行系列科普活动”为东明县心理健康教育注入了新活力,增强了教师、家长、学生重视心理健康的意识,对教师幸福感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有极大的启发作用。接下来,东明县科学技术协会将寻求更多的机会和帮助,以政府及社会力量助力心理健康科普工作,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