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力博科技创新团队—— 攀登“中国创造”新高峰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联合日报

作者:王楠楠

浏览次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巍巍泰山脚下,我国矿山输送高端装备领域一流的研发团队——力博科技创新团队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向上。

获专利243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技术标准、行业技术标准15项……一串数字,记录着团队成长的闪亮履历;

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矿山装备行业排头兵、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10强企业、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一排荣誉,成为团队创新发展的生动注脚。

多年来,作为世界最大的带式输送机研发制造基地,创新团队研发的重大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矿山高端装备领域。

啃下“硬骨头”

2005年,怀揣着成果转化梦想的山东科技大学两位教授周满山、张媛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创建了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团队就此诞生。

高起点、高目标,决定着这个团队将瞄准行业“硬骨头”和最高端技术。

带式输送是煤炭、金属与非金属等矿山物料运输的主要方式。但传统带式输送系统难以适应复杂地形下的长距离大运力物料输送的要求,多采用接力运输方式,转载次数多、故障点多,污染大;在大坡度大转弯地形条件下甚至采用车辆运输方式,增加了运输距离和道路建设投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安全问题频出,不能满足国家发展大型现代化矿山的战略需求。

为此,创新团队瞄准行业的散料输送难题,研制并完善了各种长距离大功率多点驱动的高难度带式输送系统体系。在此之后15年时间里,团队负责人周满山带领团队骨干成员,顶着巨大技术挑战和心理压力,埋头苦干,潜心钻研,并且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欧瑞安电气有限公司、泰安英迪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攻关,累计投入产学研经费8800万元,研制出“复杂地形下长距离大运力带式输送机”,摘取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对着国家战略呼唤,科研人员出身的创新团队瞄准科研“无人区”,从基础理论做起,再到技术研发,最终到工程应用,他们用十几年的青春芳华换来了国家战略亟需的重大装备的诞生。如今,上述成果在国内外很多重点工程上成功应用,做出多个亮点示范工程。

产学研用联合创新

团队高度重视产学研用联合创新。面对我国带式输送装备的驱动系统等核心高端装备长期被国外大厂家垄断的“卡脖子”难题,团队成员与中国矿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周满山带领团队成员日夜奋战,成功研制出液体粘性软起动装置、智能永磁直驱电机等一大批核心产品和带式输送机高性能清扫装置、柔性连接装置、高精度给料装置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替代进口,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大提高了我国矿山输送装备在国际上的地位。

针对行业存在的控制工艺落后难题,创新团队完成了多项重大工艺改进和创新。例如,针对带式输送机行业几十年来“顺煤流起动和定速运行”的落后的工艺控制模式,造成大量的电量浪费和设备寿命缩短的棘手共性问题,开拓创新,打破固有思路,研制出智能永磁直驱系统、煤流监测装置和自适应节能调速控制技术,在行业内率先提出智能输煤技术,推动了我国煤矿智能化战略的实施。目前,基于智能永磁直驱的智能输煤系统已经在神华集团、兖矿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大量应用,得到客户的高度赞许。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团队的另一个“成功密钥”。以平台为基础,促进企业科研项目、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团队先后建设了中澳散料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带式输送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稀土永磁电机工程实验室等12个省级以上科技平台。并建设了行业首个绿色矿山散料输送产业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创造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对促进我国矿山智能装备产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实践《中国制造2025》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探明煤炭、铀、铁、铜、铝、稀土等百余种资源,散料输送需求巨大。但在很长时间里,西方国家垄断了矿山长距离大运力散料输送装备高端装备,而中国制造被歧视性地认为是“价格低、质量差”的代名词。这让创新团队不服气。

家国情怀,初心使命促使该团队进入“科研盲区”,摸着石头过河。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攻关之后,他们成功拿下了输送机重载起动困难等五大行业“卡脖子”难题,推动我国带式输送机控制技术进入国际“第一阵营”。

力博公司承担的印度国家煤炭公司阿迪亚拉煤矿主运带式输送机就是团队向世界证明实力的项目之一。阿迪亚拉煤矿主运带式输送机是世界上单机驱动数量最多的带式输送机,要想解决此输送机的技术控制问题难度可想而知。

起初,阿迪亚拉公司对中国团队能否成功解决这一难题表示担心,周满山为了打消印度客户的顾虑,带领团队核心技术人员专程到印度为客户介绍项目方案,而且针对该项目进行了创新,提出了多点驱动、安全逆止方案,并完美地解决了多机同步的难题,最终印度客户向周满山竖起了大拇指。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成功实施,运行以来安全可靠,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单击驱动装置数量最多的带式输送系统。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十几年来,创新团队先后突破了带式输送机重载起动、空间转弯、永磁驱动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矿山输送装备领域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团队,团队的成果支撑了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龙开口水电站、世界500强中建材集团利森水泥、国家千万吨矿井斜沟煤矿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团队设计出的大型矿输送装备累计145台(套),应用于中建材、神华、中煤等国内大型企业集团,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矿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54亿元,为客户新增经济效益560亿元。多项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建立了我国矿山散料输送高端装备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矿山散料带式输送技术与装备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国家能源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攻坚克难中一次次刷新“中国方案”的技术高度。

“未来,我们将针对制约我国矿山输送高端装备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勇攀高峰、开拓创新,开发超低功耗节能带式输送技术与装备,为我国矿山输送高端装备领跑世界和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国家‘双碳’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的支撑。”周满山说。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