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情系群众勤耕耘 人民满意践初心 ——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桂发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山东省德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李桂发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消息传来,李桂发担任“第一书记”的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杨家村沸腾了。

“我们李书记真是实至名归!”

“李书记为人好着哪,跟我们说话从来都是客客气气!”“李书记能选上,我们全家都高兴,李书记真是党的好干部!”

群众交口称赞的李桂发已经连续7年下村担任“第一书记”了。1989年,18岁的李桂发应征入伍,2014年转业到德州市科协工作,25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独有的韧劲。

“不论在部队还是在城里、村里,我都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桂发言语铮铮。

李桂发(中)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听党话,跟党走!

李桂发做工作的第一个信条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对他来说,党建就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李桂发始终把锻造坚强有力党支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根本,注重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上下功夫、见实效。

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党支部队伍。他自己出钱、出车,带领支部班子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积极培养年轻党员,手把手指导,督促年轻党员尽快挑起担子。组织党员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党支部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董屯村,针对村党支部无办公地点等实际问题,他带头捐款,引领和号召党员群众集资共建,短短一个月时间,以79400元的低成本,建成了7间办公场所,总占地面积208平方米,实现了支部有阵地、服务有平台。

在糜镇杨家村,为了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致富带富能力和班子凝聚力,他组织召开13次村两委会议、7次党员大会,成立村民理事会,形成党群合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进行“三务”公开,及时利用公开栏公开决策成果,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党支部的威望树了起来,工作活了起来,干部作风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思路决定出路,发展才有出路!

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李桂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构建多种新型经营主体,大兴产业、力促发展。

着力描“点”,推动多点开花。派驻禹城市莒镇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依托诚通三黄鸡有限公司组建了三黄鸡农业专业技术协会,依托280亩苗木基地建设了苗木科普示范基地,根据引黄灌区两侧土地盐碱度情况种植马铃薯120亩,有效提升了村民收入水平。在董屯村,他推动王克寇烈士纪念馆获评“德州市党史教育基地”,集聚旅游、农业资源,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推动文旅农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附价值。

在杨家村工作期间,他带头成立源丰种植合作社,组织干部群众流转土地120亩发展辣椒种植,与多家公司签订订单合同。

整乡推进,推动联合发展。在陵城区糜镇党委的支持下,李桂发又探索建立了镇、管区、村、社相融合的“智惠党建富民产业联合体”,将全镇9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统一纳入进来,开展合作化经营、联合式发展,形成了党委统领、村社一体、多产融合、强镇富民的三农发展工作思路。联合体目前已布局电子商务中心、德菜咨询服务中心、农业科技驿站等十大模块,构建起“镇—管区—村社—农户”四级架构,吸引村社加入,引领农户参与,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赢”。

目前联合体已经与中化集团、鲁疏种业、苗宝集团、智科农业等6家国有大型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了密切合作,发展中药材白术种植410亩,参与村庄21个,村集体每亩可实现纯收入1500元。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工作中,李桂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莒镇社区,在所在单位德州市科协的支持下,推动建成了莒镇社区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了科普学校、科普书屋、30米高标准科普宣传栏、高标准幼儿趣味科学活动室等科普设施。

提标提质,改善人居环境。在糜镇杨家村,李桂发冲锋在前、精细谋划,带领全村群众共疏挖沟渠1000米,整修排水沟3000米。改善村内“一纵三横”主干道,硬化公路3公里,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建设文化墙3000多平方米,改造新墙面18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5盏,种植苗木1200多棵,并配套建设了占地700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丰富活动,营造文明乡风。争取送戏下乡、免费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资源,举办广场舞演出等文化活动,推动形成人心向上、人心向善、人心向美的乡村文明新风尚。在李桂发的努力下,他工作的每一个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都大幅提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是李桂发最爱读的诗。

李桂发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在莒镇社区,他大力发展三黄鸡养殖,发挥协会带动作用,把鸡苗免费送给贫困户养殖,为贫困户提供养殖、销售一条龙服务,保障贫困户养殖效益。在董屯村,他建立了惠及全体村民的“二五三”分配机制,即协会的收入按照20%留集体、50%用于扩大再生产、30%用于股东再分配和给村贫困户会员,不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掉队。

建设董屯村园区期间,李桂发连续2个多月未回家,孩子得了手足口病也无暇顾及,村干部王佃祥瞒着他,自己坐上车到德州给孩子送去了村里的“土方”。

为推进糜镇党建联合体建设,李桂发曾连续93天盯靠一线,同党员干部吃住在一起,入冬时,于登福等村民看到他住的地方被子单薄,就把自家的被子和衣服拿来,一再叮嘱他“你成天忙活,天这么冷,别感冒了。”朴实的话语感动了这个坚强的汉子,使他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我把老乡当亲人,老乡也把我当亲人,亲人之间是不计得失的。”说起和老乡之间的暖心事,李桂发总是感觉分外暖心。

近年来,李桂发先后被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评“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真正做到了“一个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