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山东省科协科普部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在济南启动。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省作协、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等方面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凌文指出,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科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扎实苦干,积极推动《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有效实施,科普工作亮点纷呈。开展的领导干部讲科普活动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现代科技馆体系日臻完善,科普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科普专家和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影响力、参与面持续扩大,均居全国前列。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机制,强化组织、政策、投入保障,积极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全力推动《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级科协组织要扛起“科普主要社会力量”责任,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以科普队伍和阵地建设为支撑,构建品牌、平台、改革、机制、队伍、阵地六位一体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提高科普资源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聚合功能和品牌效应,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推进科普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把科学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让科技文明普惠广大公众,让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切实为我省“走在前、开新局”贡献科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山东省优秀科普人物、科普作品,并向优秀代表授牌,向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命名的第一批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代表颁发证书。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科普展览。

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央宣传部等18部门共同组织举办,今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活动集中开展时间自9月15至21日。

今年8月以来,我省按照“全国科普日”统一部署,重点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等内容,组织动员全省相关部门和单位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科普日活动,着力打造山东省主场、主场分活动、线上科普日活动、主题科普联合行动、省直单位系列科普行动,各市主场活动及各市辖区内系列科普活动“1+X+N”科普日活动模式。目前,我省共有2万多项科普活动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展,活动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