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宣传

大众日报:多措并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山东省科协强力打造“科普之翼”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9月15日,2022年全国科普日山东省暨济南市主场活动启动。据了解,今年科普日期间,省科协等相关部门上下联动,着力打造山东省主场活动、主场分活动、线上科普日活动、主题科普联合行动、省直单位系列科普行动,各市主场活动及各市辖区内系列科普活动“1+X+ N ”模式。目前,全省共有2万多项科普活动在各地陆续开展,活动数量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省在创新科普工作上一直持续发力且亮点纷呈,科普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品牌性科普活动渐成规模,科普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十一五”末的3.13%提高到“十二五”末的6.76%,再提高到“十三五”末的11.47%,高于全国0.91个百分点。

青少年在科技馆内参与科学实验,体验科学乐趣。

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2020年9月,我省开展“领导干部进校园讲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领导干部讲科普”活动是我省构建社会化科普大格局,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一个缩影。
  2021年12月,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4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山东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城乡、区域、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况明显改善。
  为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我省各级均建有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形成了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科普工作格局。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同向发力,共同组织开展主题科普联合行动、山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工作者选树、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世界地球日、食品安全周、全民营养周、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安全日等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日趋完善。
  “科普为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搭建了桥梁,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科学,学习科学,参与科普,以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优秀科普人物”高月锋说。
  科普阵地遍布城乡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自动出水机、碎屑收集器、雨水报警器……这些听上去充满了科技元素的作品,出现在由日照市科技馆举办的“科学运动会”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现场。日照市科技馆是国内独树一帜的科学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科技馆先后与日照市政府签订“馆校合作日照科学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作为2021—2025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日照市科技馆两次成功承办“天宫课堂”日照分会场活动,实施科普教育330工程,举办12场“与科学家同行”线上直播报告会,指导88所中小学开设“空中云课堂”等,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该馆除具有常规科技馆的科普教育功能外,还具有收藏、研究、文博和学术交流等功能,打卡科技馆成为当地市民的新时尚。
  科技馆是科学知识的殿堂、科普工作的主阵地,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省科协把推进科技馆建设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关键举措,超前谋划,科学推进,稳步实施,科技馆事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全省开放运行的综合性科技馆37家,在建19家,总量居全国前列。县域流动科技馆、校园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特效影院等迸发蓬勃活力,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科技馆体系。
  “记忆中,单县并不是个经济发达县,却这么重视科技、建成了这么好的科技馆!”再回故土,一位单县籍老人在参观完单县科技馆后感慨道。据了解,单县科技馆总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规模和标准成为全国县级科技馆标杆,吸引了周边4省22个县市的群众踊跃参观。而这正是山东省不断创新举措,呈现出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科技馆建设后发领先的“山东现象”。
  如何拓展科普地域和空间?省科协勇于探索,积极把科普服务从室内延伸到户外,以推进户外科普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极大拓宽科普阵地,有效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淄博市张店区齐林家园,就像走进科普知识的“万花筒”,地理科技园、气象科普、交通安全、防震减灾等主题公园特色鲜明,散落在小区内的广场和街道。目前,淄博市有71个社区打造了户外科普场景,安装各类科普器材1000余件,建设健康小屋76个,科普街巷55条,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677个,让户外科普富有生机和活力。
  目前,我省各级科协组织依托道路、广场、公园、水面、景点、学校、儿童活动场地等,建设了科普长廊、科普广场、科普小路、科普公园等,让科普在百姓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有了科普阵地,还要建好科技志愿者队伍,把科普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汶上县科协创新打造了“科普赋能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农业科普、健康科普等服务内容的科普惠农志愿服务队,实行“群众点单—科协派单—志愿者接单”模式,受众达数万人次,实现乡村科普遍地开花。
  目前,我省在中国科协注册科技志愿者超41万人,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展现科协作为,经验做法得到中国科协推广。
  为拓展科学传播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今年8月,我省在群众文化系列职称中增设科学传播专业,完善了科普人才评价方式,为科普人才职称晋升搭建了“新赛道”,在厚植科技创新沃土、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提升科学传播能力等方面发挥激励和促进作用。
  科普活动亮点纷呈 科学氛围日益浓厚
  科技梦想的种子萌芽于科普教育的沃土。早在2012年,省科协就成立了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走进全省各中小学,向全省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有效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10年间,科普团共走进全省4000多所学校,开展科普演讲5000多场次,直接面对面受众200多万人次;受邀前往湖北、新疆、广东等十多个省区市开展科普演讲,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全省科协组织持续打造科普品牌活动,提升公众参与度,扩大活动影响力,形成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公信力强的科技活动品牌,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精彩画面。
  镜头一:青岛市科协在10区市全面铺开“银龄科普”专项行动,紧扣老年人关注的热点,与专业力量合作,开发“银龄科普”资源包,扎实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讲座、专题培训和线上科普活动100余场次,线上线下惠及20余万人次。“银龄科普”项目通过着力加强优质科普资源供给,显著提升了老年人科普工作服务质效,老龄群体信息科学素养、卫生健康素养和应急科普素养显著提升。
  镜头二:淄博市科协创新推出了青少年“蒲公英”科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蒲公英”科技梦想的种子犹如一把把小伞随风起舞,飞入万千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心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科学梦想的追“星”潮。2021年国庆节,淄博市开展首届青少年“蒲公英”科技嘉年华,现场不仅有国内高水平科技团队进行科技表演,还有融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科普性于一体的科技大集以及异彩纷呈的科技挑战赛,为万名青少年奉上了一场科技的盛宴。
  镜头三:围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学调查体验等主题,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常规赛事活动基础上,潍坊市科协组织开展了科普演讲、科普作文、科技制作、纸飞机、魔方创新等系列小赛事,通过小发明、小制作、小实验、小课题、小讲堂、小论文、小读书报告等“七小”评选活动,鼓励和支持学校组建科技社团,开展无人机编程、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等活动,从“小”做起、以“小”促效,惠及全市70余万名中小学生。
  ……
  下一步,全省各级科协将继续发挥好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不断创新科普理念,优化科普布局,强化科普手段,提升科普能力,进一步强化基层科普服务,完善科技场馆建设,加强科普作品创作,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提升科普活动效益,促进科普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大科普格局,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