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发挥科协职能优势,助推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德州市科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德州市科协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工作部署,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探索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全力抓好市科协牵头的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发展质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背景

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2020年至2022年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德州市新型工业“四梁八柱”,构建“541”产业体系,做大战略新兴产业,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全市“541”产业体系划分为33个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由1名市领导担任链长,6个部门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德州市科协承担了4个产业链建设任务,牵头负责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

二、做法及成效

一是对接有关国家级学会。根据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对接了中国金属学会、中国焊接协会、省科技咨询协会、省材料学会等组织,举办了中国金属学会-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人才技术对接会,产业链与中国金属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学会副理事长王新江带领11名国内金属行业专家与德州市企业对接合作。省科技咨询协会多次邀请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专家针对聚力、大西洋等焊接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

二是推进产业联盟建设。市科协推动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成员单位、产业链企业、德州学院等26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德州市金属材料产业联盟,秘书处设在市科协,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制定了产业联盟章程。产业联盟建起了企业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实现了企业间信息沟通、知识共享,组织企业联合开展集中采购,降低了原材料采购成本。

三是举办高端焊材技术交流大会。联合中国焊接协会在德州市成功举办了2021中国(德州)高端焊材技术交流大会,会议邀请了全国焊接材料领域的100余位专家、企业家出席,龙伟民、栗卓新等多位专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共话焊接产业发展方向,德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焊接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会议有效推介了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的发展沃土,为德州市企业对外合作架起了联通的桥梁。

四是制定特色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市科协与中国焊接协会签订了《关于编制德州市特色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协议》,委托中国焊接协会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中国焊接协会行业服务部部长杜淼带队多次到德州市调研产业发展情况,规划聚焦德州焊接材料产业目前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方向,向德州市政府提出了配套政策调整建议。

三、经验启示

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人才智力密集、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助力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德州市全面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重点围绕33个产业链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市科协承担了4个产业链建设任务,牵头负责1个产业链建设,推进产业链建设是近几年市科协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亟需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团队的支持和合作。为进一步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市科协不断加大与国家级省级学会对接力度,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省电子学会、省物联网协会、省科技咨询协会等十余家国家级省级学会建立了密切联系,合作不断深化,合作内容不断丰富,通过人才技术对接会、高层次论坛、考察调研等形式,为企业寻找技术、人才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