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济宁

2022年“全国科普日”济宁主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5

来源:济宁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上午,2022年“全国科普日”济宁主场活动通过线上正式启动。会议统筹推进全市“全国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安排部署近期重点科普工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高西强出席并讲话。

会议通过线上启动了“全国科普日”济宁主场活动。全市各级科协和有关单位,坚持科学谋划、提前规划,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广泛策划、组织、开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上报各类科普活动2300余场次,初步形成了多阵地、多领域、广覆盖、齐参与的科普工作局面。

会议公布了全民科学素质知识挑战赛获奖名单和优秀组织单位。大赛自8月中旬启动以来,超过10万位居民、近53万人次参与线上竞赛答题互动,10名优秀答题选手获得特别奖励,6000余人次获得其他奖励。经数据统计,鱼台县、微山县、汶上县、曲阜市、兖州区、邹城市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曲阜市鲁城街道、微山县夏镇街道、嘉祥县纸坊镇等31个乡镇街道被评为优秀基层组织单位。

会议指出,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各类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疫,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认可。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科协、有关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扛起科协组织作为科普主要社会力量的责任担当,继续保持干劲,持续发力,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全力推进全国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要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聚合功能和品牌效应,持续做好科普示范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全年科普工作任务目标,以实际行动诠释科普为民的情怀与担当。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科协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深刻把握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和深层逻辑;要将《意见》作为今后科普工作的遵循与指引,提高政治站位,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来看科普工作,从践行科技为民的实践要求来推动科普工作;要将《意见》作为争取市县党委和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的重要依据,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新时代科普生态。

据悉,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重点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四个方面内容展开。济宁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18家部门印发《2022年济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实施方案》,举办首届济宁市全民科学素质知识挑战赛,组织市级有关心理学会、亚健康管理学会、营养学会成立科技专家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营养学会协调捐赠物品,为防控疫情献爱心。充分彰显了科协系统的组织力、动员力和战斗力。

济宁市科协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科协、各市级学会、企事业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和市县有关单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线上启动仪式。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