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办好一个奖 强化四服务 践行新理念助力行业升级——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山东土木建筑学会

浏览次数:

山东土木建筑学会成立于1953年。在科协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学会历经近70年深耕细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扬“献身、创新、充实、协作”的科学精神,笃定办好一个奖总目标,明确强化四服务总航标,建立奖项评审信息系统,以奖项建设促进土木建筑行业科技进步,助力住建领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举旗定向  服务行业政策大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十九大以来,科技创新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科技强国发展战略,落实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国科发奖〔2017〕196号)精神,山东省加强政策引导,迅速出台了《山东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山东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学会牢牢把握有力政策,紧紧围绕工程建设、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及交通、水利、铁路等领域,2019年6月完成省科技厅社会力量科技奖审核备案,现逐渐发展成为住建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重要依据,弥补了山东土木建筑行业科技奖项的空白。

推先树优  服务科技工作队伍

以住建领域学科带头人、自主创新重点人才、优秀中青年专家为重点,加强培育、输送力度,建立重点领域齐全、年龄结构合理、人才梯次分明的人才评价体系。2019年以来,评选杰出人才奖15名、优秀青年人才奖32名。同时加大推先树优力度,择优推荐10余位科技奖获得者,先后荣获2019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选。为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凝聚行业集体智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对科技创新与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沿海双曲面浪花造型站房关键施工技术在青岛红岛站房项目应用

搭建平台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围绕住建重点领域,建立奖项评审指标体系,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参与项目奖评审,2019-2021三个年度评选项目奖一等奖49项、二等奖103项,为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涌现出一批行业关键攻关技术,得到了有效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其中“沿海双曲面浪花造型站房关键施工技术”在青岛红岛站房项目得到充分应用,解决了大面积浪花形大跨拱双向交叉组合桁架的加工及安装施工、行走式塔吊在楼板工况下的应用、浪花造型双曲屋面的安装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问题,节省施工成本570余万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在济南、日照等地市数百项工程得到充分应用,创造经济效益约9.4亿元,新增利税1.05亿元;“绿色与生态系列再生产品研发及应用”在山东多个地市落地应用,得到了使用方的高度认可,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水泥土复合管桩施工技术及配套机具”突破了在硬塑黏性土、密实砂层中大直径水泥土成桩的技术瓶颈,实现了施工机械的标准化、系列化,节省成本10%~20%,制定4项省部级标准,形成3项省级及以上施工工法,填补了我国地基基础领域的组合桩技术标准空白,完善了我国该领域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第五届山东省绿博会现场

科学普及  服务全民素质提升

充分发挥学会科学普及作用,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承办的五届山东省绿博会及三届山东省城博会的7个分论坛上,对优秀获奖项目进行了广泛宣传,累计邀请院士、专家40余人次,惠及全国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企业、主管部门及人民群众30余万人,做到关键技术、科技成果的科学普及,在全民素质提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学会将不断提高服务创新、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规范办奖流程,提升办奖水平,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土木建筑行业科技进步,努力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