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平台筑基强机制,点面结合助创新——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助力泰安新泰市装备企业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山东机械工程学会

浏览次数:

山东机械工程学会成立于1955年,现有21个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有115位理事,汇聚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的知名专家教授,专家库目前有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138人,集聚了较好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 

省科协自2015年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以来,如今已是助力活动第八个年头,其中山东机械工程学会有7年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12个县(市、区)的助力创新活动,为区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 3次助力泰安新泰市科技创新,学会与泰安市科协及新泰市科协通力协作,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服务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企业需求为牵引,深入调研企业需求

学会理事长林江海带队,组织专家多次到泰安市新泰示范区进行企业调研,召开技术对接座谈。会上各企业介绍生产经营情况,交流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瓶颈、存在的困惑、技术和人才需求等,对科协和学会开展的助力创新工作充满期待,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会通过调研得到企业真问题、真需求等第一手资料,为方案制定和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针对需求找专家,实现专家企业精准对接

学会针对企业的需求周密策划方案,组织高水平专家队伍与企业精准对接,通过对企业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对企业的发展思路、产品定位、技术发展方向等提出指导性意见;组织专家深入工厂车间,现场回答解决技术难题,累计为新泰市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余项,引进科研团队2个。山东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李亚江教授被山东金恒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聘任为科研副总,其带领的团队已连续五年与公司开展科研合作,建立了紧密的产教合作关系,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助驱项目尽管没有新泰市,但学会依然组织专家为新泰市开展了延伸服务,几十家企业从中受益。新泰市科协主动担当作为,得到广大企业好评,市科协也因此成为中国科协创驱工作的范例受到表彰,并在全国科协系统做经验介绍。

三、强化党建引领,学会企业党建交流促合作

2021年的助力创新活动,适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会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开展“党建+”活动,结合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助力创新活动走深走实。在市科技局和市科协的协助下,学会党支部与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党建交流,对党史学习情况以及“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交流了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的信心。

党员领导干部带队,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组织专家分成三个服务小组,分别深入山东恒泰车桥有限公司、山东明兴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恒力链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博宇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进行了对接。专家们深入车间一线,耐心解答企业提出的前轴调制热处理金相稳定性较差、前轴模具更换速度提升、树脂基复合材料磨损机理及高温耐磨性能提升等技术问题,专家与企业负责人建立联系,为下一步深度合作建立了通道,树立了信心。

四、建立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依托助力创新活动的持续开展,学会通过与企业共同建立协同创新服务站等平台,建立起助力创新工作的长效机制。2021年与新泰市10家企业共建了“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协同创新服务站”,并分别签订共建协议;协助建立了新泰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推荐省内外专家建立了专家委员会,聘请学会林江海理事长为主任委员;学会联合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与起重机之乡新泰市羊流镇政府签订了三方全面合作协议等,为建立“永不落幕的”助力创新工程搭建了载体和平台。如今,五年前栽下的助力创新之树正在结出硕果,在省科协领导下,机械工程学会在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再接再厉,争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