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凝心聚力,擦亮“泉城科普”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济南市科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南市科协紧密围绕《科学素质纲要》要求,遵循中国科协“市为中心、县为基础、两个中心为阵地”的科普体系建设思路,探索通过媒体科普平台建设做强“科普之翼”,全面推进科普工作在全社会深入开展。

一、立足群众需求,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

济南科协立足群众需求,打破原有科普工作体系和宣传渠道的制约,悉心完善顶层设计,搭建起以“泉城科普”为龙头品牌的媒体科普资源传播体系,逐步形成了电视有节目、纸媒有专栏、新媒体有平台、移动传媒有声音的全方位科普宣传新格局。

一是打造“泉城科普”电视专栏,增强品牌传播影响力。

在电视台设立的“泉城科普”电视专栏,能够为各级科协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提供一个稳定的宣传展示平台。专栏采取周五晚8点黄金档首播,周二下午6点重播的循环播放方式向全市人民展现科普活动。每年都能固定制作播出节目52期,其中由专业电视制作团队完成的节目时长已超过7000分钟。

二是发挥传统纸媒受众广泛特点,确保科普宣传覆盖面稳中有进

在济南本地主要的传统媒体《济南日报》和《济南时报》上,开设“泉城科普”宣传专栏。配合专项科普活动,不定期的在《济南日报》增发“泉城科普——科普信息集萃”专版已达20期;在《济南时报》设立“泉城科普”板块,每周四固定时间推送最新的科普知识文章;同时利用栏目版面空间,制作人物专访20期,用科普志愿者们的故事展现基层科普工作的成绩。

三是搭建“泉城科普”传播新平台,促进科普网络资源共建共享

借助济南政务APP“爱济南”影响力,设立“泉城科普”专栏定期发布科普内容,提升社会影响力和显示度;通过设立在“今日头条”、腾讯视频、微信视频等公共网络平台的“泉城科普”账号,向全网公众发布新颖、权威的科普视频资源,实现科普内容跨媒体、跨终端传播。

四是抢抓移动新媒体机遇,占据移动科普宣传新阵地

伴随城市公交、地铁等移动传媒系统的普及使用,及时把握科普宣传新机遇。2014年开始,积极探索在公交电视上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制作推送适合移动传媒播放的科普资源。在2020年,精心打造提升品牌形象的十五秒宣传短片,突出以声音作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的移动宣传新模式。

二、以“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有效链接传统工作,探索推动科普工作良性发展新途径

“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的创建不是另起炉灶似的开疆拓土,而是对原有的科普工作领域的组合重建。以信息化的方式整合链接传统的优势工作,让科普更加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一是建立“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让工作有了更加明确地方向。对于科协的传统科普工作来说,科普活动是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原有单一载体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媒体传播体系的建成,通过传播带动活动的开展,可以拓宽科普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从而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建立“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推进业务工作体系建设更趋完善。在“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以活动促品牌、品牌规范活动,活动推动传播、传播提升活动的良性循环。倒逼活动组织者紧密围绕传播体系更好的设计开展科普活动,逐步完善、健全基层科普工作体系。

三是建立“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使得特色工作更加突出。媒体传播体系能够让更多的社会科普资源在共同的平台上获得沟通与交流,成为一方能够培育更多科普活动、更优科普团队产生的沃土。

三、积极融入大众媒体平台,推进“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稳步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与完善,“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已日趋成熟。通过对前期工作的总结梳理,我们深深感觉到公共媒体平台与自有宣传渠道是应对新时代公共科普需求的两条有效路径,是今后科普宣传工作发展必然趋势。目前经过我们前期的筹备与协商,市科协与市委网信办逐步开展合作,把“泉城科普”媒体传播体系中制作、获取的各类科普资源,与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分享,借助官方媒体平台的优势资源,提高科普知识传播速度与广度。今年我们联合发布抗疫辟谣专辑三期,在社会上收获了不小的反响。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媒体传播体系,在积极融入大众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渠道,发掘更多的领域与渠道,把科普宣传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