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菏泽

单县科协、单县农技协联合会开展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菏泽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黄鲁

浏览次数:

9月20-26日,菏泽市单县科协、单县农技协联合会开展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活动通过科普直播、农技培训、科普巡展等形式普及农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科普直播。邀请单县西红柿协会会长、番茄研究所所长任思党在单县科技馆进行了题为《秋延越冬茬番茄TY病毒与退绿病毒的防治技术》的科普直播讲座。任思党利用丰富生动的音视频资料,详细讲解了番茄TY病毒及番茄“黄头病”的症状、成因及有效防控措施,通过单县数字网络平台为全县4000余名种植户奉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课堂。

单县农技协联合会在单县科技馆举办科普直播

二是开展农技培训。邀请单县农技服务中心专家韩晓明、单县首席农业专家贾行权分别到莱河镇刘棚村、徐海村和李新庄镇李楼村、园艺街道武圣庙村、谢集镇赵阁村等地,开展玉米、大豆收获期注意事项,小麦选种和大棚蔬菜高产栽培等农业技术培训。专家们采取“村部集中授课+田间实地操作”模式,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真正将农技培训课堂搬到农民身边,落到田间地头。

单县农技协联合会在莱河镇刘棚村开展农技培训

三是开展科普巡展。围绕“发展生态农业 保证食品安全”等主题,结合全国流动科普设施联合行动,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科普“轻骑兵”优势,搭载山东省农技协系列科普展板,走进蔡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莱河镇贾楼村等地,向群众讲解科学防疫、中医科普、食品安全、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科技成就和科学家精神等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发放各类科普书籍、宣传资料,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单县农技协联合会在蔡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科普知识巡展

下一步,单县科协、单县农技协联合会将持续开展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围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农业生产、食品安全等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组织各领域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