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宣传

大众日报: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馆运行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亚楠

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馆仪式在济南举行,预计新馆年接待观众可达100万-150万人次,将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学中心。

省科技馆新馆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日照路2286号,占地50余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新馆采用了与地形吻合的矩形建筑设计,将数学符号“∞”(无穷大)嵌入建筑形体,寓意无限未知、无限发展、无限可能和无限的科技创新,既充盈着科学气质,又流露出海岱文化中的山水意蕴,表现出齐鲁文化的厚重与灵动。

新馆按照综合展览与教育、科研与开发、科学与艺术、文化与休闲的设计定位,规划设置展览教育区、科普影院区、科学教育及学术交流区、公共服务空间、业务科研功能区五大区域。布展以展示人类科技发展历程为核心理念,采用国内独创的“多节点、小主题”布展思路,创新性地提出多级图文系统,有效提升展厅知识密度,尤其是儿童展厅独创的沉浸式场景布展方式,体现当今世界科普场馆教育理念的革新。
  常设展厅共设置展品800余件,其中,互动体验类展品达80.2%,创新型展品达30%以上。巨幕影院幕宽29米、球幕影院直径29米,是我国科技馆中目前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影院。智慧科技馆融合科普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是全国首家智慧科技馆服务平台,是科技馆行业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