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整合智力资源 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浏览次数:

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简称“学会”)围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多元人才培养平台、助力人才快速成长,同时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生态体系、助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创新链是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学会整合智力资源,遴选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专家库,为创新奠定人才基础。截至目前,吸纳省内专家141人,省外专家20余人,国际专家6人,涵盖生态环境领域的多个专业。利用专家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连续6年召开综合性学术年会、连续2年召开以水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千佛山论坛、连续2年召开生态环境领域中青年科学家论坛,院士、杰青报告场次超过20场,参会人员累计超过1500人次,形成了在省内生态环境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定向开展“山东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情况调查”“山东省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调研”等10余项课题研究,形成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大力开展人才选拔,连续多年推荐多名优秀学会会员参与评选国家及省级奖项,其中,张建入选“2020年‘最美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朱英获第十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提名;持续开展继续教育,面向山东省环保系统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管理及技术人员等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80余期,受益人数8000余人。系列活动充分激发了人才活力,有效促进了创新能力提升。

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产业链是创新落地的载体。学会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落地发展机遇,汇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聚焦绿色产业和环境安全,联合山东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牵头建设“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简称“共同体”),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共同体成立以来,在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的强力支持下,汇聚了包括政府部门、研究院所、金融机构、企业等各要素成员单位63家;成立理事会作为共同体议事决策机构,并建立了由黄国和院士、段雪院士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专家咨询委员会,逐步建立了“理事会决策+核心运营机构执行+各要素单位协同参与”的运行机制;紧紧围绕行业创新研发“难度大、成本高、见效慢”的突出问题,构建了“全产业链图谱”,梳理出关键问题50余项,第一批攻关16项;充分发挥“产”和“金”的市场驱动作用,通过组织或参加“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对优秀技术成果进行“技术、市场、金融”等多元视角评估,协同融合各创新要素对成果进行二次研发、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带动省内外优秀环保技术成果转化和落地。结合共同体工作,学会子公司山东沃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天津工业大学与山东蓝城智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促使双方在围绕扬尘抑制剂产品进行研发生产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