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2022年泰山科技论坛——百余场学术与科技的盛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山东省科协学会部

浏览次数:

2022年,由山东省科协主办,省级学会、地市科协、部属省属高校科协、企事业科协等承办的泰山科技论坛落下帷幕,全年共举办102期论坛,联合全国学会、地方政府等262家单位共同举办,79名中外院士和575名专家学者作论坛报告,100万余名科技工作者线上线下参与论坛交流,参与论坛的高层次专家和论坛影响范围均创历年新高,成为省科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性省份建设的领军学术平台。

百余期论坛紧紧围绕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紧扣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发展,紧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活动精彩纷呈,各具特色。论坛邀请了654名院士及高层次专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做主题报告。各位院士专家立足专业所长,结合实际,深入交流,多方面展开阐述和建议,形成《肿瘤微生态学》等40余项学术成果;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部门等提交30余项决策建议,其中《关于加快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建议》获杨东奇副书记等省委领导批复;签约《关于济青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等七十余项合作项目、合作协议。论坛从形式、内容、组织等多个维度进行创新突破,山东高速集团科协承办的“双碳战略下的交通数智化发展高端论坛”吸引了18万余名科技工作者深度参与,论坛规模创历届论坛之最,影响广泛;山东省物联网协会承办的“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论坛”联合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邀请3名中外院士做学术报告,向当地政府提交三项决策建议,与当地政府及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及签约项目4项,为助力当地加快智慧农业与先进制造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论坛的成功举办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高地,对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泰山科技论坛是山东省科协精心创设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以充分活跃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推出原创成果、促进原始创新为宗旨,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累计举办416期,222名院士、3065名高层次专家、130万余名科技工作者参会交流,受众达600余万人。论坛的举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搭建了高端学术平台,为弘扬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了重要渠道,为促进我省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科学决策和智力支撑,为推动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做出了科协系统的积极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