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宣传

大众日报:千帆竞发勇者胜 百舸争流奋楫先
“科创山东”,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3-01-0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吴钦景 王晨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锚定“科创中国”建设,筑巢引凤,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省科协等相关部门牵线搭桥,让国家级学会科技资源下沉基层,让科学家与企业家精准对接,以科技成果转化破解产业和企业发展难题,为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从传统工业大省到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大省,山东正发生着破茧成蝶的嬗变。
  山东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数量全国居首
  2020年4月,中国科协印发《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组织实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5月30日正式启动“科创中国”建设。
  “科创中国”建设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打造技术服务与交易网络;以试点建设为依托,构建产业枢纽城市网络;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壮大产学协同创新网络,形成了多部门协作、“一体两翼”联动的整体布局。
  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省科协积极做好全盘谋划、组织实施、协调联络、督促落实,“科创中国”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济南、青岛、潍坊、泰安、菏泽5个城市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数量居全国首位。
  各试点市按照“政府主导、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产业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中国科协关于试点工作要求,济南、青岛、泰安、潍坊试点工作列入本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菏泽市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并纳入绩效考核事项,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各项指标都在全国65个试点市中排名前列。
  筑巢引凤
  激发创新活力
  搭建多样合作平台,突出省科协枢纽作用,推动产学研高效精准对接,实现省级层面科技资源供给下沉和地市科创需求的对接协调,是“科创山东”建设以来的一大显著成果。
  目前,我省已组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联络员1388名,组织12398家企业在平台注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7410项,与165家全国学会、135家省级学会及35个科技服务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同时,共建工业互联网、海洋科技、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创新联盟、基金投资联盟、创新联合体等产学研融通组织130个,建立25家全国学会服务站,建立院士工作站103家,专家工作站1574家,建设“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分站,成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站35个、海外创新驿站36家,成立1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成立“科创中国”胶东五市城市联盟,充分发挥城市“集群科创”优势,汇聚创新资源,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多样平台的搭建,不仅使得供需双方对接更加精准,而且使得产学研融合更加深入,给区域经济提升带来更大助力。”省科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资源禀赋和科研优势,搭建合作平台、汇聚融通资源,引导科创资源精准配置,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在省会济南,一场围绕引源借力、精准对接、产学融合,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的大潮正迅疾兴起。
  在“科创中国”医疗康养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届济南市科协年会上,“大咖”云集、智慧闪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交大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论医疗康养,“把脉”济南医疗康养产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济南服务站、科创中国·济南医疗康养产业创新中心也在年会上揭牌成立。
  “我们通过‘科创中国’平台,迅速掌握了相关政策,实现企业间产学研互动,精准高效地对接技术难题,助推企业迅速‘出圈’。”山东深蓝智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志华说。
  “高新技术企业3029家,全球首家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在济南实现产业化,北斗导航、航天科技、人工晶体等尖端项目相继落地,荣获众多‘创新金字招牌’,济南在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块招牌,为国家级、省级学会等各类创新资源向济南流动提供了方向,也为济南全方位对接全国高端创新资源开辟了绿色通道。
  身处新的历史节点,鸢都潍坊步履铿锵,踏上了科技创新的征程。
  2020年,潍坊市科协组建了由85名专家组成的潍坊市科技智库,2022年又进一步调整增补智库专家45名,组建了潍坊市“科创中国”专家库;全市1563余位专家入驻“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通平台,为组织动员全市科技人才力量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储备了智力资源。
  目前,潍坊市已建设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32家,依托潍柴集团、天瑞重工等骨干企业研发力量,推动国家级省级专家与本地重点创新平台合作,大力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优势企业,激发带动中小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加快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打造“科创山东”
  金字招牌
  “科创山东”是我省跟进落实“科创中国”建设的本土化服务品牌。省科协围绕全省八大发展战略,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军民融合等战略部署,积极发挥科协优势,通过组织引领、试点引领、学术引领、人才引领、开放引领,各项工作融合推动,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瞄准企业的需求和痛点,济南市科协围绕试点城市建设“123”,对接联系中国自动化学会、山东物联网协会等国家级、省级学会20多家,组织“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泉城对接活动、百名专家进百企、项目对接会等科技服务活动41场次,达成供需项目合作28对,落地“科创中国”产学协同组织4个,建立6家院士工作站,35家专家工作站,突破技术难题19个,产生效益超过5亿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两力”托起工业城市的腾飞梦。泰安市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抢抓泰山智慧谷获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机遇,在物理空间、产业基金等方面加强扶持,聚集资源打造一流创新高地。
  “我们吸纳300多位全国学会及高校专家组建科技创新智库,围绕全市13条重点产业链匹配高层专家技术服务团,引导企业主动对接全国学会专家,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泰安市科协主席董磊介绍,目前,中国测绘学会等3家全国学会进驻创新基地。围绕13条产业链,先后与中国化工学会等73家全国学会、35家省级学会建立联系,成立高能级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达56个。
  泰安市科协发挥“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作用,实现学术交流“高频率”“高质量”“高层次”,营造了工业城市创建的“高浓度”氛围。
  创新活动形式,会展成果丰硕。各市举办了海洋科技成果交易展、全球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等高端会展大赛35个,其中泰山论灸、中国免疫力经济论坛、中国有色金属领域智能制造联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论坛落户山东,吸引100余位院士、300余名专家开展科技服务。
  抢抓机遇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科创山东”建设以来,省科协不断创新举措,利用自身优势及有效资源推陈出新,从以往单一的会展模式逐渐拓展,创新活动形式,以新形式新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为科技经济发展切实注入活力。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高端论坛、企业园区行、技术路演、项目对接会、技术培训等科技服务活动346次,推介优秀科技成果2418项,达成供需项目合作339项,产生效益超过89.9亿元。
  在此前举办的“科创中国智慧泉城”健康产业论坛上,营动智能技术(山东)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了技术分享,并在“科创中国”融通平台正式发布营动智能技术5.0。“我们已在平台上发布20多项需求,并全部与相关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开展科研攻关。”营动智能技术(山东)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冀伟表示,“我们将更好地借助‘科创中国’平台,加强对接合作,强化技术创新,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智能健康管理服务。”
  着眼产业发展需求与海洋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发展趋势,青岛市面向全球遴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潜力的优质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先后组织了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吸引了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目前,水下机器人研发等5个项目已落地,注册资金7460万元,另有3个项目正在落地跟踪中。
  通过“科创中国”青岛高端制造论坛、“科创中国”先进制冷技术产学融合会议等系列活动,青岛聚焦多个前沿科技领域,汇聚高端智慧,成果丰硕。精准投融资对接会等各类对接会及沙龙活动,积极牵引社会风险投资机构与创业企业对接,“科创中国智汇青岛”技术路演为青岛引进9个项目,注册资本2.46亿元,“纳米气泡水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产业化”“车载—膜生物反应器”两个项目分别完成青科控股及开来资本融资。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硕士毛晓杰感触颇深,由他领衔的“柴油机颗粒物传感器”项目通过“科创中国”对接活动在青岛成功落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国产替代的传感器芯片产能20万套/年,提供就业岗位150人。
  菏泽市科协聚焦企业技术需求,千方百计为企业和专家牵线搭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他们推动“科创中国”平台发布菏泽市“揭榜挂帅”企业技术攻关项目,榜单涉及7个领域2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在企业与科研院校间架起了需求与技术对接的桥梁。通过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征集技术成果1701个,借力“科创中国”平台,举办项目推介会、成果对接会、技术路演活动60余次,开展院士专家调研对接活动90余次,促成技术项目签约落地36个。
  “科协是促进企业与科技工作者合作的红娘。”菏泽市科协负责人表示,学会与企业开展交流活动,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创新,助力科技工作者将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把论文写在车间,写到祖国大地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