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  德州

德州市乐陵市科协:坚持“四个强化”,助推科协工作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王兴光

浏览次数:

2022年,德州市乐陵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职能,坚持“四个强化”,助推科协工作全面提升。

一、强化服务职责,培育优秀科技人才。

科协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服务科技工作者重大职责,2022年,乐陵市科协从高端人才举荐、选树科技人才典型、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提升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入手,积极做好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科技人才服务乐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2022年度德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选工作。经过推荐、评选,乐陵市人民医院周立兵被评为2022年度“德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做好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推荐评选工作。在德州市工信局、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联合举办的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遴选活动中,通过广泛发动、审查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德州市共遴选23名“创新达人”,乐陵市4人获评2022年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其中1人被评为2022年度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积极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乐陵市科协通过发放《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围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这一主题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鼓励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多提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双招双引工作,为乐陵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再立新功。同时,依托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企业负责人和科技工作者举办线下科技创新能力培训2期,线上论坛及科普培训5期,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此项活动被德州市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2年乐陵市科协被德州市科协确定为“2022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优秀组织单位。

二、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科研平台是推动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乐陵市科协积极协调推进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工作,通过召开企业需求座谈会、多次与山东大学对接洽谈,完善“共建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协议”,促成山东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乐陵落地,并于2022年7月26日,举办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山东大学在县域设立的首家人工智能研究院,2022年,依托山东大学-乐陵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乐陵相关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培训、人才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及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下一步,将为乐陵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引育和培训、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助力乐陵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数字经济发展。

三、强化阵地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阵地建设是开展科普工作的基础保障,2022年,乐陵市科协进一步巩固科普示范体系建设成果,狠抓阵地建设,争取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2个,科普示范工程项目1个,建成社区(村)科普馆1个,全民科普主题公园1个,青少年科普主题公园1个。乐陵市科协通过抓阵地建设,科普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得到山东省科协、德州市科协的高度认可,并代表山东省迎接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普法执法检查。202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带领全国人大科普法执法检查组到乐陵开展实地检查,对乐陵市科普法落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强化工作机制,增强整体工作合力,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

科普事业是一个全民的事业,需要政府的强力推动和全民的大力参与。2022年,市科协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制定出台《乐陵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 -2025 年)》,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坚持协同联动,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全国科普日期间,乐陵市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05场,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2022年乐陵市科协被山东省科协、德州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授予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