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百项典型好案例】鱼台县建立“两长”科普队伍 打通科学普及的“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鱼台县科协

浏览次数:

鱼台县科协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初步形成了具有鱼台特色的城乡“两长”科普宣传模式,打通了科学普及的“最后一米”,有效提升了全民科学素质。2020年被山东省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2021荣获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科普示范县项目,2021年成功入围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

一、依托城乡“两长”队伍,打通科普宣传“最后一米”

根据城乡科普对象差异性特点,分领域、全覆盖推进城乡“两长”担任科普志愿者。在城市,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一个单元推选一名单元长,一座楼推选一名楼长,从单元长中推选出楼长,单元长从本单元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科普爱好者中确定,全县10个城市社区、190个居民小区推选出单元长2220名、楼长832名。在农村,以村为单位,合理划分网格片区,将村“两委”干部、党员作为包户责任主体,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村民小组长、志愿者和科普爱好者参与,按照每人包保户数不超过20户的要求,确定包户巷长(联户长)。共推选出巷长(联户长)5129名,村均22名,实现了全县234个行政村9万农户全覆盖、包保无死角。县科协依托城乡“两长”体系,建立24支科技志愿服务队、7349名城乡“两长”科普员,有效解决了基层科普“有人干事”的问题,为打通科学普及的“最后一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打造特色科普品牌,让科普进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创建“鱼水情”两长服务平台。开发“鱼水情”两长服务平台,将信息化手段与科普宣传深度融合,提高科普宣传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全县7349名城乡“两长”科普员通过“鱼水情”两长服务平台和7824个微信群,每天发布疫情防控、诈骗防范、防灾减灾、种植养殖、生活小常识等科普知识。二是常态化坚持“两长”遍访制度。落实“两长”遍访制度,城市“两长”每季度至少遍访包保居民1次,农村“两长”每2个月至少到包保户家中走访1次,敲门入户送科普到家,并收集和登记群众有关科普需求。罗屯镇沈庄村联户长科普员沈关锋,免费开办农技培训班,教会20余名家庭妇女使用植保无人机并取得专业操作证书,实现了在家就业,较好地发挥了“两长”科普员的作用。三是打造“两长讲科普”特色品牌。开设《“两长”讲科普》专栏,刊发“两长”科普员先进典型事迹200余篇。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为契机,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城乡“两长”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5万余人。通过城乡“两长”广泛开展科普推广,全县科普中国APP已注册51296人,鼓励公众多渠道分享“科普中国”优质资源41402次。谷亭街道退休教师高树华,身为单元长科普员,在小区内组织中老年健康知识讲座、老年合唱团等,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清河镇石集村刘安为村联户长科普员,自担任科普员以后,他第一时间建立了联户微信群,已累计发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疫情防控等科普信息上千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认可。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科普工作做实走深

一是强化履职保障。制定“两长”长效激励机制工作方案,每年开展一次表彰活动,高规格举行城乡“两长”聘书颁发仪式,对表现优秀的城乡“两长”优先作为评先树优人选,切实激发工作热情。县财政每年列支400万元,用于支持“两长”开展工作。在城市社区,以6层12户为基数,根据楼层高低、户数多少,单元长、楼长每人每月分别按照30元-12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补助;在农村,巷长(联户长)每人每月按照3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同时,建立工作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工作任职满一年的城乡“两长”,按照工作年限,每增加1年,工作补助增加5元/月,真正让优秀“两长”在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保障。二是开展培训指导。由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相关成员单位研究确定科普知识和科技信息等方面的授课人员和内容,制定培训计划并组织开展培训,目前全县共培训城乡“两长”26730人次,真正把科普教育培训落到了实处。三是动态考核调整。将城乡“两长”科普宣传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考核,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季度评定,对年内季度考核累计3次基本称职或2次不称职等情形的淘汰退出并及时补齐配强,确保“两长”队伍整体质量。截至目前,共调整城市“两长”549名、农村巷长(联户长)977名。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