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强国好少年”
科学家精神报告走进济南第十四中学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4月21日,由省科协主办、济南第十四中学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在济南第十四中学报告厅举办。省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专家、济南市青少年宫刘小虎老师作题为《“数说”钱学森的非凡人生》的精彩报告,学校师生100余人参加活动。

报告会上,刘小虎以大量的图片和生动的故事导入,从向同学们提问“什么是‘两弹一星”的问题开始,深情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院士为科学报国、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非凡一生。报告通过“第一个梦想”“第一项创造”“第一次人生选择”“第一份试卷”等故事和一帧帧珍贵影像,回顾了钱学森院士热爱科学、自信自强的求学路,历经艰险、百折不挠的回国路和十年两弹成、耕耘不辍的科研攀登路,并通过“折飞机”等现场科普小游戏,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创造的兴趣,加深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

整场报告有趣有料、互动多多,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一颗名为“科学家精神”的种子,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汲取榜样力量,好好学习,争做强国好少年。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