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科协:建强引才链条 汇聚海外智力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济南市科协围绕全市引才工作大局,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发挥群团联系海外人才的工作优势,积极探索和实践国家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离岸基地(济南)建设,以工作机制作保障、工作体系作支撑、工作成效作导向,离岸基地逐渐成为济南市海外人才引进和培育的重要抓手,为建设强省会人才集聚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济南)在全国12个参评的离岸基地中排名第1,济南市科协作了《跨海引智·慧聚泉城》的专题交流发言,分享济南离岸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之路。

一、建立工作机制,主动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大局

(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增强海外引才吸引力。积极争取基地建设列入省委“强省会”战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连续4年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从战略层面融入了全市人才工作大局。2017年市委出台人才新政30条,明确提出“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国际化综合性引才平台”。2022年出台人才政策“双30条”,在支持离岸基地海外创新驿站建设、“海右名家”领军人才工程等政策方面出台实施细则,用于支持海外人才来济创新创业。

(二)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科协与市直部门、区县等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争取将基地建设列入市委人才工作要点,纳入市委人才工作联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提供组织和资金保障。市科协构建基地建设的“四梁八柱”,负责推进与落实。市直部门和区县协同联动,提供政策、载体平台、人才服务等要素保障。

二、构建高效工作体系,凸显海外引才用才实效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构建了“海外创新驿站+总部空间(合作空间)+海投基金+基地联盟”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海外引才、育才成效显著。  

(一)搭建海外创新驿站网络,构筑海外引才桥头堡

在美国、英国、日本等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14个国家设立24家海外创新驿站,成为济南市海外引才工作的有力支撑。为确保济南海外创新驿站工作成效,在工作中进行了有力的探索,主要表现在:

一是坚持机构实体化。海外驿站建站单位均为法人单位,驿站现有工作人员141人,服务场地5905平方米。50%以上的驿站在济南有专职人员,畅通了海内外的沟通协调,推动有效落实更加有力。二是合作网络化。比利时、匈牙利、加拿大等7家驿站与10个区县签订合作协议,深度融入各市海外引才工作。海外驿站连续参与五届济南双创大赛,承办了90%的海外赛区,累计组织53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落地项目102个。三是管理目标化。市委组织部、市科协与海外建站单位签订三方合作协议,量化目标任务,突出人才落地实效、关注人才的层次,建立激励机制,基础经费与奖励经费并行,考核结果与经费直接挂钩,极大调动了驿站的工作积极性,有的驿站一年时间可推动10个以上的海外人才项目落地。

(二)搭建在岸承接载体,形成海外人才双创聚集地

一是打造海归人才专属的总部空间。以国际化视野、融合“类海外”元素,市科协与市中区联合建设离岸基地总部空间,面积6639平方米,集办公、路演、洽谈、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人均办公面积可达10平方米。目前,入驻28家海外归人才企业,吸纳社会就业344人,其中硕博人才占比超20%。集聚市级及以上人才33名,其中3名院士、3名国家级人才。二是打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招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负责运营总部空间,提供人财税法、科技服务、投融资、市场拓展等服务。整合集成各级人才政策175条,为海外人才提供创业培训、成果推广等活动60余场,帮助人才项目获得政府政策性奖励资金超过4000万元。建设离岸基地线上服务平台,融通政策库、人才库、需求库等数据,首创“一键把脉”功能,为海外人才量身匹配人才政策、企业需求、创业载体等个性化的推送报告。三是共建专业化垂直化的合作空间。在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与济南超算研究院、北理工前沿院等头部科创平台开展合作,建立8家合作空间。总部空间与合作空间优势互补,形成以总部空间为核心,以合作空间为辅助的“1+8”的承载网络体系。合作空间孵化海归创业企业24家,集聚海外科技人才122名,投入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经费投入超600万元。

(三)建立基金引才通道,托举海归人才企业成长

一是设立海投基金。设立规模为5000万元的金控海投基金,以市场化股权投资的方式提前锁定海外优质人才项目,定向引回济南。目前,基金已投资两个海外人才项目共计1050万元,均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激发各类投融资主体活力。联合山东玖月资本、济南基金业协会以及地方政府的产发、城投等单位,通过专场推介活动,帮助9家海归创业企业获股权投资总额达2.34亿元,帮助3家海归创业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500万元。三是科创金融主题海智工作基地赋能海归企业成长。以济南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以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为主体,打造科创金融主题的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发挥科金大厦“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服务体系优势,探索“海智+科创+金融”融合发展的创新机制和实施路径,趟出金融助力海归科技人才项目成长的新路子。

(四)建立基地联盟,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助力赋能

高校院所、投资机构、人才服务机构及产业园区等8家单位组建离岸基地联盟,全方位服务海智工作。

一是校地人才引育共享。联动驻济高校,采取“高校提需求、基地荐人才、双方共培养”模式,实施海外人才共引共育,推动新西兰海归耿昊坤博士等4名优秀海归创业人才入职济南大学,让海外人才“高校教职,基地创业”,既获得了高校资源的加持,又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二是帮扶引领。通过研讨交流、协作共事、活动联办等方式,联盟单位为离岸基地建设、国际科技交流、海外人才引育等提供了要素支撑,逐渐形成海智工作“朋友圈”。一方面,在短期内提升了海外创新驿站、海外科技人才对济南的情感认同,增加了引才落地成功率。另一方面,在海外科技人才、项目的成长路上,规避了风险、提供了机遇、增添了动能。

三、聚焦落地成效,高层次人才集聚显著

(一)顶尖人才及团队项目实现突破。比利时驿站促成了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与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的合作,在核苷类活性化合物的制备与活性评价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获得国家高端外专计划支持。

(二)落地企业人才项目双丰收。金控海投联合英国索尔福德大学产业基金共同投资蓓明医疗海外研发中心项目10万英镑,开创了中外基金合作新模式,助推研发项目迭代升级。蓓明医疗“中英中枢神经损伤医疗工程创新研发中心”成功获批工信部首批中英现代产业合作示范项目。项目负责人孙博士相继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创中国”创业就业先锋榜。

(三)校地人才引育共享结硕果。马来西亚MyEdu人工智能机器人专家陈博士(马来西亚国籍),2021年在济南注册成立怀思人工智能科技公司,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经市科协引荐,济南大学与山东怀思公司联合成立“人工智能与数字教育”研究院,陈博士被济南大学聘为教授兼研究院院长。

济南市科协始终立足服务职能不动摇,力求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出了依托离岸基地建设的济南海外引才模式。下一步,济南市科协将不断开拓思路,聚力打造“泉城海智”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新时代海外引才工作中走在前列,贡献科协力量。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