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宣传

科技日报:山东省工程师大会上的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延斌 王晨 郭克鹏

浏览次数:

2023山东省工程师大会暨济宁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现场。王延斌 摄

因为潜心钻研煤炭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并成功推广,山东东山新驿煤矿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刁志新成了济宁“最美科技工作者”。5月28日,他和其他9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登上舞台中央,接受山东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颁发的荣誉。

这是在2023山东省工程师大会会场发生的一幕。当天正值该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于是,工程师与科学家坐到了一起,共同参加这个盛会。这契合了大会主题:弘扬科学精神和工程师精神,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激发创新热情,传播创新文化,担负起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光荣使命。

这场由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指导,山东省科协、济宁市政府、山东人才发展集团主办的活动吸引了450多位来自工程技术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代表、企业代表及其他方面代表。

“国家亟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工程师集智攻关、领航作为,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工程师协会会长孙金声的发言很务实。他表示,进入新时代,我国许多领域已由“跟跑”进入“并跑”甚至“领跑”阶段,需要我们创造新标准、提出新方案,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创新驱动占据技术制高点。

他以“两弹一星”、“中国天眼”FAST、北斗导航为例说明:工程科技创新,需要我们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以严谨规范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打磨世界一流的科技工程。

“科学和工程是造福人类、驱动历史的双引擎。”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认为,工程与科技的结合,把科学发现和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从“科创山东”建设到参与卓越工程师培育专项行动,山东省科协对人才工作推动的目标和方向,可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到根据: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在现场,济宁市人才发展促进会、济宁中青博士研究院、省工程师协会济宁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成为科协系统服务广大工程师、促进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记者注意到,与最美科技工作者一同走向舞台中央接受荣誉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济宁海外科技交流大使。这包含了济宁市的“良苦用心”,他们希望激励人才作为。

位于山东西南部的济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诞生了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和子思子五位儒家思想的重要人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在这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铺染了中国人精神价值的底色,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在“孔孟之乡”济宁举办活动,务实是底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马昕,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丛浩3位专家代表的报告让聆听者大呼过瘾。

“济宁始终把科技创新和工程人才发展摆在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壮大创新主体,提升创新平台,优化人才生态,全市人才资源总量不断攀升,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向与会的院士专家发出邀请,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工程师充分发挥科研能力强、理论造诣深、学术水平高、境界格局大的优势,为济宁发展指路开方。

当天下午,高端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发展专题论坛、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2个分论坛同时召开。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