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林霄沛:攻关海洋学科重大前沿问题,提高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话语权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曹茜

浏览次数:

海洋科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学科,从事海洋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以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院长、教授林霄沛在大洋环流的观测技术和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成果,培养了一批充满科研活力的创新青年人才。日前,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林霄沛入选。

海洋经向输送的主动脉——太平洋的黑潮和大西洋的翻转流(AMOC)在全球物质和能量循环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一直是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林霄沛突破经典的大洋环流理论,以复杂地形和多尺度相互作用为突破口,领导了我国在北大西洋AMOC源地的首次长期连续观测,建立了上述大尺度环流多尺度相互作用的新理论,有助于我国短期气候预测能力的提升。

在攻关学科重大前沿问题,提升我国在海洋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力的同时,林霄沛主导国际海洋大科学计划,提高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的话语权。2013年,林霄沛入选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计划(CLIVAR)太平洋委员会并于2016-2018年当选联合主席,成为首位担任该委员会联合主席的中国科学家。林霄沛还积极协调我国涉海科研力量深度参与国际海洋观测大科学计划,促成了他作为联合主席主持的黑潮延伸体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效应国际计划在联合国海委会西太分委会获得立项,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中纬度西边界流区领导国际计划。一系列国际海洋大科学计划通过推动多学科发展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海洋可持续开发,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