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学义:三十余载初心不改,致力研发汽车电气系统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曹茜

浏览次数:

日前,2023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山东理工大学汽车电气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学义入选。三十载历经风雨却初心未改,张学义及其科研团队扎根汽车电气技术领域,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突破技术瓶颈,开发更高效的技术产品,探索出一套“围绕市场找项目,研发项目为市场”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为多家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攻克技术难关。

张学义领衔的山东理工大学汽车电气技术研究团队始创于1990年,长期致力于汽车电气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初期,团队从市场需求出发,针对汽车用发电机受转速和负载影响输出电压不稳定导致汽车用电设备易损坏的问题,决心攻克发电机稳压控制技术难题,但由于科研条件简陋,资金短缺,研究进展缓慢,也未取得明显的科研成果。

但张学义没有气馁,他顶着压力,以甘坐冷板凳、敢于突破、永不言弃的精神,日复一日深耕科研,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设备就因陋就简,自己购买圆钢、钢板等原材料,利用车床、钻床、切割机等工具,制作实验所需设备。没有资金就撰写课题,向相关部门申请科研项目,终于数十年磨一剑,汽车发电机稳压控制技术被突破,恒压发电机研制成功并走向市场。该产品解决了发电机因变转速、变负载工况输出电压不稳定问题,保证了汽车用电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汽车电机电器行业的发展,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30多年来,张学义一直从事汽车电气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高效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汽车用高性能混合励磁发电系统磁路分析的理论基础,研究了汽车用钕铁硼永磁发电装置可控整流稳压技术、永磁与电磁混合励磁稳压发电系统、汽车用起动发电集成装置、电动汽车高效永磁驱动系统及控制技术等并提出其理论分析方法,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