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宣传

大众日报:“国家卓越工程师”谭旭光——
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依盟

浏览次数:

“我这个人喜欢不断挑战,干什么事都要争第一,所以我提出了‘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中国第一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欧Ⅲ发动机蓝擎,到全球首款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再到全球最高热效率发动机……一个个行业首创、中国首款、全球第一,谭旭光都亲自挂帅。狂奔在科技创新路上,他的初心和动力始终未变: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从1977年踏入潍坊柴油机厂在产品试验室做试验员,到成为多领域动力总成专家,谭旭光的命运一直与中国动力紧密相连。他一直认为,“命运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必须把心脏强起来、脊梁挺起来、腰板硬起来”。不满足于单纯的引进消化吸收,更不愿意“以市场换技术”,谭旭光带领团队抢抓柴油机排放升级机遇,成功自主研发新一代柴油机。2005年3月,中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欧Ⅲ发动机蓝擎在潍柴诞生,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入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
  为了使蓝擎发动机在整车上发挥出应有的先进性能,谭旭光首倡动力总成一体化模式,带领团队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创新形成了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支撑我国商用车占据国内市场99%以上份额。2018年,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重型商用车品牌终于能够挺直腰板,在同外国品牌正面交锋中守住了国门。”谭旭光说。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机械散乱、落后的问题突出,特别是在高性能大马力CVT拖拉机领域,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谭旭光一直苦苦寻机突破。2021年,国内首款大马力CVT智能拖拉机在潍柴诞生,全面打破国外垄断。
  为了实现柴油机热效率突破50%这一全球领先指标,谭旭光带领潍柴博士团队开展了2年多的不懈研发。多轮次试验,费用投入巨大,研发人员压力巨大。但在谭旭光看来,方向对了就要坚持,科技创新要舍得“烧钱”。2020年,潍柴柴油机在全球行业首次实现50.23%的本体热效率。此后两年,潍柴连续突破柴油机热效率51%、52%的新高峰,实现了中国柴油机行业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
  谭旭光认为,在工程领域搞科研,既要有几十年坚守一线的实干精神,还要有前瞻性的创新判断力与风险担当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直面未知和风险。
  在研发蓝擎时,技术团队面对单体泵、泵喷嘴、高压共轨三种技术路径难以决断。是跟随国内普遍采用的路线,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思考?谭旭光说:“作为有追求的科技工作者,就是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如今,高压共轨技术路线已成为全球清洁排放发动机的首选共识。
  “对待青年科技人才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深耕动力领域47年,谭旭光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动力报国的青年科技核心骨干。在科研攻关中,谭旭光提出“不要给青年科技工作者设‘鸟笼子’,要学会‘放鸽子’”,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大胆创新、善于创新。
  一年飞行120余天、40万公里,为了事业,谭旭光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提到这些,他总是说:“没有‘一天当两天半用’的奋斗,怎么能追赶上与世界一流企业的科技差距。”
  40多年来,谭旭光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带领团队加强技术攻关,勇于创新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进在路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