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宣传

大众新闻客户端:谋“新”论“质”,“新质生产力”海右论道智库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巨慧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由山东省科协与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新质生产力”海右论道智库沙龙,在大众传媒大厦成功举行。

本次智库沙龙以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作为学术主持,与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秋景,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教授陈景帝,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社科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贾永飞,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樊祥成等专家就新质生产力提出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及在各领域的创新突破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今年两会,“新质生产力”无疑是最大的焦点之一,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还被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余东华认为,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促进全省经济增长的稳定器。除了增量崛起外,存量高质量发展同样重要,山东坚定不移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立起新型工业化的“四梁八柱”。山东在这场新质生产力的竞赛中处于第一梯队,具有产业规模大、基础雄厚、新经济发展迅速等优势。今年山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具体部署,2024年将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并将“抓实抓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的12项重点任务之首。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个系统的经济和社会工程,没有模板可以照抄照搬,赛道也永无终点,山东需要做的就是不停奔跑,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破土而出。布局新领域新赛道,营造“向新而行”的产业生态环境,引导企业在创新领域发力,将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王秋景表示,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载体,当前,山东省在新质生产力发展赛道上,作为经济大省和工业大省,无论是产业、市场还是环境都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体现了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要求,也是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企业的共同任务。作为我国磁悬浮节能装备行业的头部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天瑞重工会继续推动磁悬浮动力节能技术在造纸、水泥、化工、纺织、热电、水务、食品医药等高耗能行业的研发和应用,创新研发高效节能装备,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磁悬浮力量。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代表着一种生产力的跃迁。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社会生产力提升的关键因素。谈到如何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科技创新力量,贾永飞介绍,要从传统的“后发追赶”向“创新引领”的战略思维转变,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要从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链条式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等方面入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要根据资源禀赋及实际情况各有侧重。樊祥成说,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农业已今非昔比。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新要素、新技术的持续不断注入形成了先进生产力。目前,农业的机械化程度,特别是粮食作物的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数字技术、信息技术融入了农业的生产、经营。未来,对于农业来说,还要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从精准化,稳定性,职业化三个切口发展新质生产力。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发达的海洋经济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向海而行发展海洋经济,聚焦“蓝动能”,是山东的机遇所在,也是使命担当。在陈景帝看来,就目前整体区域发展和协同而言,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还要形成区域优势。山东海洋新质生产力可以通过引领技术突破,带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从而调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形成稳定而有后劲的新质生产力。

激发我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的创新活力,搭建专家决策咨询平台,“海右论道”智库沙龙正在为打造数实融合最强省贡献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智库贡献。

“新质生产力”海右论道智库沙龙视频节目将于近期上线,敬请期待。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巨慧 实习生 张云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