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滨州市滨城区科协:三抓三促三提升 点燃青少年科技梦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滨州市滨城区科协立足“四服务”职能定位,以“三抓三促三提升”工作措施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多轮次、多形式实现学校科普教育全覆盖。

一、“协作”为纲,抓好校地合作促科普能力提升

一是加强与教体局密切协作,科普教育力促“双减”。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组织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宣传与教育活动,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二是加强与学校结对合作,推动科普资源“下沉”。抓好与科普资源的对接,充分利用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资源,深入幼儿园、学校,为师生送去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套餐”,开拓学校第二课堂。    

三是加强与教育基地协同联动,阵地服务能力“增效”。加强与39家科普教育基地的协调,建立健全校地合作机制,共同打造青少年科普基地,依托滨州海底世界实施馆校企合作行动,协同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海洋科普;打造滨州市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科普馆,助力青少年眼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激励”为要,抓好科学家引领促活动效果提升

一是直面交流拓思维。开展“启智赋科创 科星耀滨州”中国科学院专家校园行活动,中国科学院10位老科学家分别走进滨城区实验小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滨州中学等36所学校,开展讲座40场次,受益青少年达1.8万余人,为学生提供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二是榜样引领树信念。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科学人生·百年”展览,大力推动科学家精神走进校园,走进青少年的心中。通过展览,学生们阅览科学家的智慧和成就,感受科学家致力于科学事业的坚贞和勇气。    

三是正向激励强根基。邀请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到滨城区开展科普演讲报告7场次,参与活动青少年学生共计2300余人,正向激励青少年动手、动脑的创新能力,为青少年提素奠定基础。   

三、“科创”为底,抓好人才培养促专业能力提升

一是专题培训提素质。举办滨城区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特邀一线科技教育专家陈明泉老师开展《提高老师创新发明能力、提高老师创新发明教学能力》讲座、高月锋老师做关于《科技创新辅导能力提升途径探索与实践》讲座,提高基层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促进优质科教资源的共建共享。    

二是科幻大赛激活力。围绕“致敬最美 科创未来”,举办青少年科学幻想绘画大赛,全区共34所中小学参赛,参赛作品近400幅,评选出获奖作品60幅,大大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    

三是创新赛事增智力。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参加第38届滨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滨城区6项参赛作品脱颖而出,获得省推荐赛资格。    

滨州市滨城区科协将继续围绕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目标,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上求突破,在学校与科普场馆联动上求实效,在科学家引领上求创新,在全区中小学中掀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为科创滨城建设蓄力赋能。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